減肥食品到底靠不靠譜

「吃得太多」如今是個問題,減肥成為健康領域最受關注的話題之一。各種減肥方法層出不窮,讓人眼花繚亂。除了運動、手術等減肥路徑,飲食控制也是減肥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形形色色的減肥食譜,有靠譜的嗎?

減肥還是增重,取決於熱量平衡

我們吃進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產生熱量。一部分熱量用於身體的基本生理活動,稱為「基礎代謝」,另一部分用於日常活動,比如勞動和運動。如果食物產生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身體的物質,即「增重」了;反之,如果消耗的熱量超過了食物提供的熱量,身體就「燃燒」體內貯存的物質來補足,也就是「減肥」了。

換句話說,減肥還是增重,並不取決於吃了或者沒有吃某種特定的食物,而是取決於熱量平衡。

不同人的基礎代謝相差較大,所以同樣的飲食和日常運動消耗,有的人能夠保持良好的身材,而有的人會長胖。所謂「喝水都長胖」,雖然是誇張,但基礎代謝的差異對於減肥的影響確實很大。

對於一個現實的個體,很難增加基礎代謝,所以減肥的根本,是控制攝入的熱量,增加日常活動和運動消耗的熱量。

哪些食物有助於減肥

任何「減肥食物」「減肥食譜」,歸根結底都必須減少熱量攝入。在相同的日常活動與運動消耗下,攝入的熱量越少,減輕的體重就越多。

但是,人體還需要足夠的物質去滿足新陳代謝的需求。比如說,如果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攝入不足,那麼減掉體重的同時也破壞了健康,得不償失。此外,吃飯不僅滿足營養需求,還能滿足食欲。人餓了,就會想吃東西。

既要滿足營養需求,又要不覺得餓,還要控制總熱量攝入,這就是減肥很困難的原因。

那麼,哪些食物有助於減肥呢?

要在控制總熱量的基礎上滿足營養需求,需要食物有合理的營養組成,或者叫做「營養密度高」;要想控制總熱量又要不覺得餓,就需要食物有很好的「飽腹感」——也就是說,吃了同樣熱量的食物,保持「不餓」狀態的時間更長。

滿足以上兩條的食物或者食譜,才能稱為「減肥食物」或者「減肥食譜」。

比如說,蔬菜和粗糧,因為膳食纖維比較多,所以飽腹感強;同時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成分豐富,營養密度高,有助於實現「全面均衡的營養」。

米飯、麵條、饅頭、麵包、糕點、糖飲料,以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為主,膳食纖維和其他的微量營養元素非常少。在攝取它們的時候,獲得的其他營養成分比較少,被稱為「空熱量」或者「營養密度低」。如果靠這些食物來「吃飽」,就會造成其他營養成分缺乏。要滿足全面營養需求,還需要吃其他食物,也就容易攝入更多熱量。而且,這些食物消化迅速,飽腹感相對較差,除非用毅力去硬抗,否則也很容易再吃更多的食物。

所以,這些食物也就不利於減肥,或者被稱為「增肥食物」。

「最新研究發現」的減肥物質

各種瘦身減肥的新方法,往往加上了「科學研究發現」的首碼。

但多數的科學研究發現,都是針對一個非常具體細小的物件,得出的結論往往有著很嚴格的限制條件。在某些媒體報導的時候,這些結果經常被妙筆生花,演繹成了靈丹妙藥。比如說,科學家們可能把某種食物中提取出來的某種成分拿去做實驗,連續喂給老鼠或者其他動物吃一段時間,然後跟不吃這種東西的動物對比,看看吃這個的老鼠體重是不是下降了。如果下降了,就說這個成分可能對減肥有幫助。而媒體報導的時候,往往說這種食物「具有減肥功能」,原因是「其中含有什麼什麼成分」。

吃提取物和吃含有這種提取物的食物是兩回事。為了獲得一定量的那種「減肥物質」,你必須吃下相當量的這種食物。而這些食物導致了你的食譜發生變化,或者額外增加了進食量,或者是取代了一部分其他食物。前者本身就與「減肥」背道而馳,而後者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則很難說。

於是,那些「減肥物質」就被提取出來作為「減肥保健品」。保健品商也喜歡這種思路。它或許能夠解決吃進額外食物的問題,但也不見得靠譜。

一般來說,正常食物中的這些「有效成分」含量不會很高,也就不會影響健康。但是當你吃提取物的時候,吃進去的量就可能大大超過了正常食物帶來的量,是否安全就不好說了。比如正常食用薑、蒜都不會有安全方面的顧慮,但過多服用薑、蒜的提取物,就有降低血糖以及影響正常凝血的危險。

而且,老鼠和人有著不同的代謝途徑,在老鼠身上有效的東西在人身上不一定有效。動物實驗只能提供可能性,科學家們做這些研究是為了尋找進一步研究的方向,而不是用它來做膳食指南。

靠不靠譜

社交媒體比如微博、微信,傳統媒體比如電視臺、電臺、報紙和雜誌,都充斥著各種「減肥食品」「減肥秘方」。常見的比如左旋肉堿、酵素、茶、醋、白芸豆、黑巧克力、竹鹽、明列子、葡萄柚、香蕉、椰子油、橄欖油……

每一種都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來評析,或者闢謠。

對於讀者來說,其實只要考慮兩個問題。首先,吃了它,能減少對其他食物的需要,或減少脂肪/澱粉的消化吸收嗎?其次,吃了它,能增加基礎代謝嗎?

對這兩個問題,如果沒有明確直接的科學證據給出肯定的回答,那麼所謂的「減肥食品」「減肥秘方」,就不靠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