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用M503「國安會」: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中央社臺北5日電】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線,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國安會上午召集會議研商,認為中方已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中國4日突然宣佈正式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包括大陸委員會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機構都表達反對立場,認為中國使用未經協商航線,侵入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台灣空防安全。

黃重諺今天指出,國安會上午召集會議研商,對於北京當局違背兩岸雙方2015年關於相關爭議航線的處理共識,在未經雙方協商下片面啟動M503等四條爭議航線,國安會認為中方這樣的舉動已經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造成區域各方的不安。

黃重諺說,對於整體局勢發展,國安團隊目前正保持密切關注,並預作各項應處準備,同時也與區域各方保持聯繫,確保國家與區域安全穩定。

中啟用M503航線蔡英文:無助區域穩定

【中央社臺北5日電】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上航線與相關銜接航線,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推特貼文指出,這無助區域穩定,應該避免。台灣將持續維護現狀,她也呼籲各方共同攜手努力。

中國昨天突然宣佈正式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包括陸委會與國防部等相關部會機構都表達反對立場,認為中國使用未經協商航線,侵入台灣海峽中線以東區域,威脅台灣空防安全,要求立即相關飛航活動。

蔡總統今天透過推特貼文指出,穩定的兩岸關係對區域的安定至關重要,中國近期頻繁的軍事活動,以及啟用M503航線等單方面作為,無助區域穩定,實應避免。台灣將持續維護現狀,也呼籲各方共同攜手努力。

台美關係美學者建議放入印太戰略思考

【中央社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學者認為,台美過去將焦點放在雙邊關係上,但在美國總統川普的印太區域戰略下,應該將台美雙邊關係放入區域戰略中思考,才能更有效的制衡中國。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今天舉辦研討會,討論台灣在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上的角色。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南亞專家狄利斯表示,台美關係相當特殊,也因此過去多半侷

限在雙邊關係發展上。但在印太戰略架構下,未來應該將台美關係放入區域戰略中思考,讓台灣成為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也才能更有效制衡中國。

他說,台美關係不再只是功能性概念,還具有政治性概念。

狄利斯也指出,隨著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強,美國應該明確表達一旦台灣成為被威懾的對象,美國將負起責任協防颱灣,在這樣的前提下,他也呼籲川普政府應當進一步協助台灣增強自我防禦能力。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資深研究員佛萊也認為,美台關係不應再只從雙邊關係思考,美國應該協助台灣參與更多多邊對話,協助台灣融入區域網絡架構中。

他建議川普應當擴大與台灣的往來,包括雙邊官員互訪、邀請台灣參與和其他夥伴的非正式對話、協助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下的技術性機構。他認為日本政府與台灣的往來值得川普政府參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願意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

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布朗也指出,台灣一直希望能跳出中國設下的國際孤立狀態,擴大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往來,也願意向國際社會貢獻一己之力。美國應當鼓勵盟友和台灣往來,並應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兩岸第四條「小三通」航線兩周歲客流量逾8.8萬人次

【中新社福州1月5日電】作為兩岸第四條「小三通」客運航線,福州黃岐至馬祖航線日漸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黃金水道。福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5日通報稱,開通兩年來,該航線累計完成2695餘航次,運送往來兩岸人員88586余人次。

福州市連江縣黃岐鎮是大陸距離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僅4.8海裡。2015年12月23日,黃岐至馬祖航線開通,全程航時僅約25分鐘。

福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岐至馬祖客運航線開通後,福州與馬祖兩地往來更加便捷,溝通交流渠道更加通暢,文化商貿合作也更見緊密。

黃岐至馬祖航線往來熱絡,也推動環馬祖澳旅遊圈開發趨熱。就在一周前,2018環馬祖澳旅遊節在福州率先啟動。

「預測2018年將吸引近萬名遊客前往馬祖旅遊。」福州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支持福建省外、福州市外旅行社以包機、包專列、包車等形式組織外地客源經福州前往馬祖旅遊;加強與商務會展、修學教育、體育競技等業界的合作,不斷拓展馬祖旅遊新客源。

去年5月,福州市官方進一步排出自貿試驗新「行動表」,探索對台融合發展新模式,其中就包括爭取為福州常住居民試點簽發馬祖個人遊「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簽注、取消榕馬兩地通信長途費、漫遊費等。

據福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介紹,2年來,檢驗檢疫工作人員堅持進出境旅客100%健康監測,採用人工查驗與技術檢查,累計查獲確診流行性傳染病4例、化學性危險物品1例、違禁動植物類物品245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