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精神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日前,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印發通知,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徐州市考察時對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重視,對億萬農民群眾的深情關懷,是做好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間的辯證關係,深刻認識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地位,準確把握做好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任務和要求,大力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切實提升農民精神風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良好的文化條件。

通知強調,各級黨委宣傳部和文明辦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運用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引導農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針對農村幹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解讀黨和政府各項政策措施,凝聚農民群眾的精氣神,合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好生活。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宣傳部、文明辦要切實抓好組織協調和指導推動,圍繞著力培育新型農民、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著力豐富農民群眾文化生活、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補齊貧困地區精準脫貧的「精神短板」,切實把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切實發揮農村黨支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帶領農民群眾解放思想、振奮精神,學好致富技能和本領,齊心協力把鄉村振興戰略要求落到實處,讓農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煥發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中國國家能源局:有序推進「煤改電」供暖

近日,中國國家能源局綜合司發出通知要求,做好北方地區「煤改電」供暖工作,有序推進「煤改電」供暖,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當前,中國北方地區正處於冬季取暖和電力迎峰度冬的重疊期,各地為推進清潔取暖實施的一批「煤改電」工程已投入運行,對保障集中供暖以外地區群眾取暖、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時也面臨持續穩定運行的壓力。

通知要求,在確保民生取暖安全、用電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進「煤改電」供暖,統籌做好配電設施改造、居民取暖用電補助等工作,加強各環節啣接。

通知稱,已完成改造的,要保證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和電供暖設施使用安全,確保「煤改電」用戶取暖效果。對計劃改造而未完成的「煤改電」供暖工程,各地「煤改電」責任部門要按計劃有序推進實施,未完成改造或已完成改造但電力暫無法供應的,可繼續採用原有供暖方式。新安排「煤改電」供暖工程要做好規劃統籌,結合配電網、農網升級改造,分電壓等級、分批次逐步實施,避免改造後電網局部「卡脖子」問題。

青海農牧民將率先享受基本航空服務計劃試點

記者從青海省政府瞭解到,為改善偏遠地區群眾出行條件,中國民用航空局將於2018年在青海省開展基本航空服務計劃試點,這也是全國開展的首個此類試點。

基本航空服務計劃旨在保障偏遠地區群眾基本出行需求,是通過政府資金補貼和政策扶持等方式,支持航空運輸企業運營通達偏遠地區航線航班,並將偏遠地區納入全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

根據民航局和青海省政府近日下發的《關於在青海省開展基本航空服務計劃試點工作的通知》,此次試點將在青海此前推行的「通廉航空」模式基礎上,將德令哈、花土溝、果洛和新建的祁連等支線機場作為試點範圍,試點所需政府補貼資金一部分由民航局在現有機制下籌措安排,另一部分由機場所在地政府籌措。

「試點期限暫定為兩年,從2018年3月夏秋航季起,至2020年3月冬航季結束時止。航線一般安排支線機場至西寧機場或附近區域樞紐機場,航班頻次原則上每個機場每天兩個航班。」西部機場集團青海機場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孟君告訴記者。

青海地廣人稀、氣候嚴寒多變、地質地貌複雜,各自治州州府與省會西寧的平均距離超過400公里。長期以來,青海群眾出行耗時長、成本高。自2015年起,青海陸續在德令哈、花土溝和果洛3家支線機場實施「通廉航空」模式,通過政府補貼、機場減免費用等方式將票價維持在200元左右,解決了航班客座率較低、運營不穩定的問題,為藏區農牧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孟君說,基本航空服務計劃試點升級了「通廉航空」的做法,將有效改善偏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出行條件,解決西部落後地區航空服務供給不充分、中東部與西部航空運輸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對促進航空與旅遊產業融合發展、擴大對外開放具有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