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基金會冠軍運動員基金赴貴州「雪中送炭」

【中新社貴陽1月5日電】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冠軍運動員基金5日在貴州貴陽開展公益行活動。

當日,冠軍運動員王皓、王仕鵬、葉喬波等首站來到貴陽市兒童福利院,與孩子們一起做遊戲和康復訓練,鼓勵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乒乓球世界冠軍王皓和短道速滑世界冠軍葉喬波代表冠軍運動員們向福利院捐贈善款,用於購買福利院體育館配套設施。冠軍們還向福利院贈送了冠軍獎盃、旗子和書籍。

貴州省副省長何力對冠軍運動員基金一行表示歡迎。何力說,近年來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在貴州開展了一系列助力脫貧攻堅的公益項目,在教育、醫療等領域做了很多工作,把基金會的陽光灑向了貴州最貧困的地方。此次冠軍運動員們在最寒冷的季節「雪中送炭」,把積極向上、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帶給廣大青少年,給需要社會關注的特殊群體以關愛,助推貴州脫貧攻堅進程。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成員、副主席井頓泉表示,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此次冠軍運動員基金貴州公益行活動,希望通過弘揚體育精神,樹立堅強樂觀的精神榜樣,為促進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長貢獻力量。

此次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冠軍運動員基金貴州公益行活動除在貴陽市兒童福利院、貴陽行知打工子弟學校送溫暖外,還將走進貴州大學,通過講座激勵大學生珍惜時光、拼搏向上;走進希望小學,傳遞愛心與溫暖;走進中學和殘疾人體育學校與學生互動,宣傳團隊協作、挑戰自我的體育精神。

2015年5月30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合100多位冠軍運動員發起設立了「冠軍運動員基金」,旨在推動體育精神進校園,通過榜樣的力量、勵志故事的分享等活動服務于青少年健康成長與全面發展,弘揚傳遞正能量,讓孩子們在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快樂的同時,在「頑強拼搏、超越自我、堅持不懈」的體育精神感召下,書寫自己人生賽場上的傳奇,做最好的自己。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惠民生:讓數據多跑路,讓民眾少跑腿

「來辦理二手房過戶手續,沒想到一次就能辦好全部業務」。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居民劉亞不敢相信。他記得,以前至少要跑建設局、地稅局、國土資源局三個部門八個窗口。

為了方便民眾企業辦事,浙江省將「最多跑一次」改革列入了2017年的重點工作,即從群眾、企業到政府辦事,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受理條件時,最多跑一次。

以浙江省諸暨市行政服務中心為例,該中心設立了「包廂」式的不動產交易室,來自建設、地稅、國土三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同時對同一登記申請事項開展工作。「9點41分把材料送進了辦理室,10點27分就可以拿證,速度太快了。」在房屋交易與不動產登記綜合窗口前,田鋮陽拿到印著自己名字的不動產權證,頗感興奮。

記者瞭解到,這種「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已在浙江全省推開。該省市縣行政服務中心的「投資項目」「商事登記」「不動產登記」等領域綜合窗口,都已設立並運行,群眾、企業辦事無需在不同部門之間來回奔波。

基層服務窗口辦事流程全面「瘦身」的背後,是頂層設計逐漸清晰與優化。

浙江省工商系統於2017年7月1日起全面實施「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營業執照成為企業惟一身份證;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通過推行一證受理等舉措,壓縮業務流程環節達到59.9%。

「最多跑一次」改革被群眾和企業頻頻「點贊」。浙江省統計局、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組織的一次抽查顯示,「最多跑一次」事項的特定服務對象滿意、比較滿意的比例達86.9%。另有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底,省級梳理辦事事項797項,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773項,實現比例達到96.99%,提前實現在年底覆蓋80%事項的目標。

實現這一目標的底氣何在?浙江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李文峰說:「浙江依託發達的互聯網技術,推進數據資源共享,為‘最多跑一次’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礎。」

作為信息經濟大省的浙江給出了答案。在推進「最多跑一次」過程中,該省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設,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2017年5月1日,《浙江省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正式施行,以大數據為抓手,浙江力求建成服務社會的「雲政府」。目前,浙江59個省級部門,3700多種公共數據已實現共享。

以下放權力、優化服務為目的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折射出浙江政府執政理念的轉變。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曾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內涵就是以群眾感受為標準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政務環境最優、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

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金雪軍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減少審批事項、優化重組審批過程,推動政府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不僅是浙江,簡政放權已成為中國各地的高頻詞。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要「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此後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了會計法等11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擬通過修改法律取消部分行政審批事項、職業資格事項、優化審批流程,進一步依法推進簡政放權。

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實際舉措,轉變政府職能,中國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