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戰搜直升機作戰隊成軍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2旅繼編成黑鷹直升機突擊作戰隊後,日前再度將OH-58D戰搜直升機編為戰搜直升機作戰隊。軍方7日表示,602旅已先後編成攻擊、突擊與戰搜直升機作戰隊,戰力提升到新階段。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2旅是以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為主力的作戰部隊,過去已編有2支攻擊直升機作戰隊,去年12月11日編成黑鷹突擊直升機作戰隊,最近又將現役的OH-58D戰搜直升機編成為戰搜直升機作戰隊。

軍方當天表示,陸航602旅已先後完成攻擊、突擊與戰搜直升機作戰隊,3種型態的作戰隊到位之後,航空旅已具有獨立作戰能力,將整個航空旅的戰力提升到新的階段。

美國國防部已在2014年3月正式決定將美國陸軍338架OH-58D戰搜直升機全部淘汰,並取消原本規劃中的OH-58F升級計劃。由於原廠商將不再生產零部件,為避免零部件出現「斷貨」問題,台灣軍方投入新台幣4億9千多萬元經費,一口氣備妥12年的裝備零件量,讓戰搜直升機在台繼續服役。

廈門新機場更近金門台民航局盼溝通航管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上週在兩岸未溝通前啟用航路,讓民航局憂心與金門和馬祖機場起降的航班有衝突。事實上,興建中的廈門翔安機場距金門更近,民航局盼兩岸航管速溝通,降低可能衝擊。

上週大陸啟用近台灣海峽中線的M503北向航路,及另3條M503轉接航路,其中W122及W123分別靠近馬祖與金門,民航局指大陸未依2015年3月兩岸協議,航路啟用前先溝通,航管可能有衝突疑慮。

民航局長林國顯今天受訪時說,翔安機場離金門機場更近,未來啟用前,兩岸如果未事先協商,對航管衝擊可能會更大,民航局已將相關資料提報陸委會;不過,目前兩岸民航單位無法對話,只能從週邊間接取得資料。

民航局航管組長薛少怡說,從衛星圖上可以看到興建中的翔安機場,位在大嶝島與小嶝島間,部分採填海造陸,比現在的高崎機場更靠近金門機場。

有民航界人士推測,翔安機場啟用後,可能會規劃銜接台灣目前往金門的W6航路。

不過,薛少怡說,因無法取得翔安機場跑道資料,也不清楚翔安機場未來航線規劃,從飛安考量,機場在啟用前,無論是航線管制協調及航管搭配,兩岸民航技術部門一定要坐下來談。

根據民航局掌握的資料,翔安機場2013年底開始填海工程,原預計2020年啟用,現在可能延至2025年。

2016年底,金門縣政府與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在昇恆昌金湖飯店,曾舉辦一場「金廈空域與雙金大橋論壇」,論壇官網提到,翔安機場直線距離金門約10公里,啟用後與金門尚義機場70%的空域會發生競合。

國民黨推過勞明信片反對勞基法修法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7日公佈針對餐飲、百貨專櫃、護理師等十大行業設計的過勞明信片,供民眾針對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修法寫下心聲,寄給朝野立委,表達反對勞基法修法的立場。

國民黨7日邀請多個行業的勞工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會中公佈國民黨政策會針對十大過勞產業設計的過勞明信片,民眾可以至國民黨中央、縣市黨部以及民意代表辦公室索取,寫下對工作超時、低薪的不滿。

與會的護理師工會代表指出,新版勞基法中輪班間隔時間恐縮短為8小時,扣除延遲下班以及通勤時間後,結果是護理師實際休息不到4小時。護理人員已長期處於嚴重的過勞狀態,堅決反對當局繼續鬆綁勞基法。

保安行業工會代表也表示,保安行業超時工作情況十分嚴重,過勞死人數一直維持第一名,呼籲當局撤回惡法,否則會有更多人因過勞而致病或致死。

國民黨則表示,當局推動勞基法修法毫無民意基礎,面對民眾抗議,充耳不聞,國民黨設計過勞明信片,希望讓當局看到民眾怒氣,撤回勞基法。

2017江蘇臺企500強排名出爐 25家企業營收超百億

【新華社南京1月6日電】記者6日從江蘇省臺辦獲悉,2017年江蘇台資企業500強排名正式出爐,金仁寶集團旗下的仁寶資訊和仁寶信息、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富譽電子分獲營收前三位,其中仁寶資訊成榜上唯一一家營收超千億元人民幣的企業,營收超過人民幣100億元以上的企業則有25家。

江蘇是兩岸經貿往來最密切的地區之一,尤其是近年來,臺商投資、兩地貿易等各項指標繼續在大陸保持領先地位,此次榜單也表明江蘇臺企整體發展再上新臺階。

上一份江蘇臺企500強榜單可追溯至2014年。根據此次榜單,從企業數據上看,上榜企業營收規模合計約人民幣15425億元,較2014年榜單數據增長19.61%;企業凈值約合人民幣3457億元,比2014年上升28.32%;第500名排名取決點為人民幣30876萬元,較2014年榜單的人民幣25648萬元,增幅約20.38%,提高了台資企業入榜的門檻。

從企業營收規模來看,營收超過人民幣100億元以上企業有25家,其中,仁寶資訊工業有限公司以年營業收入超過1280億元人民幣領先;營收超過人民幣10億元和5億元以上企業分別有231家、391家,較2014年均有明顯上升。

在企業資產規模方面,500強榜單企業資產總規模約人民幣7007億元,較2014年數據增幅達22.39%,其中名碩電腦有限公司以人民幣132億元成為資產總額最大的臺企,南亞電子和健鼎電子分列二三位,均達百億元以上規模。

從企業獲利能力來說,2017年500強榜單企業總利潤(稅前純益)規模約619億元人民幣,相較於2014年數據增長達32.62%,增幅較為明顯,體現出江蘇台資企業整體經營活力十分旺盛,其中富譽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利潤總額人民幣56億元位列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