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會談代表名單確定 重點討論朝鮮參奧事宜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朝鮮與韓國將於9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朝韓高級別會談。韓國統一部7日表示,朝方當天向韓方通報了參加會談的代表團成員名單。前一天,韓國政府已向朝方通報韓方代表團成員名單。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統一部官員7日下午表示,參加韓朝高級別會談的朝方代表團團長為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此外,朝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副委員長田鐘秀、體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部長黃忠誠、民族奧運組織委員會委員李景植等4人。

韓方派出的代表團團長為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此外,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千海成、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二次官盧泰剛、國務總理室審議官安文鉉(音)、平昌冬奧會暨冬殘奧會組委會企劃事務次長金起弘等4人。

韓媒分析認為,雙方將在會上重點討論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

韓聯社引述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榕炫表示,從朝方名單中可看出,朝方為在會談規格上與韓方步調一致,做了不少努力。一般而言,朝鮮統一戰線部主要負責政治和軍事相關事務,「祖平統」負責社會、文化、體育相關事務。鑒於此次會談將主要討論平昌冬奧參賽事宜,朝方決定派「祖平統」出面。

分析認為,此次韓朝雙方將在會上主要討論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的問題,具體包括入境方式、開閉幕式入場、韓朝是否組建單一代表團、朝方人員在韓所需經費、保障人身安全等。除了由運動員和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外,朝方是否還會派遣拉拉隊或藝術團也有可能被列入會談議題。

韓方認為,在高級別會談上雙方先就朝鮮參奧事宜達成一致,才能討論改善韓朝關係問題,朝方也會把重點放在參奧問題上。韓國國家安全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員趙成烈表示,從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的新年賀詞內容中可看出,朝方的基本方針是參加平昌冬奧會,因此朝方將先與韓方重點討論參賽問題,之後可能會響應韓方討論其他問題的提議。

近日,朝鮮半島的對話氣氛逐漸升溫。先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釋放對話信號並得到韓國方面積極回應,緊接著朝韓恢復了中斷近兩年的熱線電話。韓國統一部5日確認,朝鮮同意9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據韓國《東亞日報》3日獨家報道稱,韓朝官員去年11月初和12月兩次在中國昆明進行接觸,商談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形成朝韓目前良性互動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