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表示願與金正恩展開有條件對話

【新華社華盛頓1月6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說,願意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展開有條件對話。他表示,希望韓朝兩國將於9日舉行的會談能超出奧運會範疇。

特朗普當天在美國馬利蘭州戴維營對媒體說,他對與金正恩通過電話進行對話持開放態度,但這「並非沒有前提條件」,美國對朝立場非常「堅決」。

談到韓朝定於9日舉行的會談,特朗普說,「百分百支持」會談舉行,希望會談內容能「超出奧運會範疇」。

韓國統一部5日確認,朝鮮同意9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會談將討論包括韓國平昌冬奧會參賽事宜在內的韓朝關係改善等問題。

金正恩1日表示,朝鮮有意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北南當局可就此進行緊急會談。韓國政府2日向朝方提議9日在板門店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金正恩3日下令重新開通板門店朝韓聯絡熱線。對於半島出現的和平信號,美國國務院和白宮發言人近日表示,韓朝之間無論開展什么形式對話,美國都懷疑朝鮮誠意。在朝鮮作出棄核的明確努力前,美國對韓朝間任何形式對話「不會當真」。

去年以來,朝鮮進行核試驗並多次試射導彈,美韓兩國則擴大軍演規模,朝鮮半島局勢不斷呈現緊張態勢。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堅持奉行所謂「最大施壓」政策,以期迫使朝鮮棄核,但並未達到預期效果。今年1月中旬,美國將和多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會議,商討下一步朝核問題解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