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熱議中國多地「最強降雪」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一周來,中國多地遭遇「最強降雪」,降雪面積最大時已超過半數國土,備受輿論關注。

一場大雪,讓西安成了長安,洛陽成了神都,南京成了金陵,中國四大古都唯獨北京無雪,網友喊話稱:「北京,你怎麼還沒變北平?」

南方大雪,北方「貧雪」,此輪強降雪波及多個原本少雪的南方省份,南方小夥伴紛紛在網上曬雪,被稱為「南方刷屏2018第一場雪」。

四川日報官微在新浪微博上發起的話題討論「第一次見到雪的大熊貓」獲得數百萬次閱讀量。對於網絡上兩隻「圓滾滾」在雪地裡滿地打滾兒、四連翻的視頻,網友戲稱,「一看這倆同學就是南方來的!」「畢竟是國寶,能不能矜持點兒。」

微博話題「用美食溫暖你」則有近3000萬次閱讀量。海鮮鍋、玉米排骨湯……各地雪天宅在家的網友曬出暖胃美食。

突如其來的強降雪也讓部分南方地區有點措手不及:安徽合肥數個公交站台被積雪壓塌,致人傷亡,湖北安陸市一個菜場被大雪壓塌,現場一片狼藉,人員被困……

新京報公號發文《別讓最強降雪,成為公共設施隱患的試紙》稱,這場降雪,確實來得有點猛烈,尤其對於一些平時缺乏應對降雪經驗的南方城市來說,更是有點猝不及防。其中的警示意義在於,面對極端災害天氣,再快的反應速度和再有力的即時應對,都不如平時將工作做到位,排查出安全隱患並及時清理,尤其需保證公共設施的質量和安全。

央視評論也發文稱,暴雪無情,但城市管理需要有溫度、有態度。

同樣是大雪覆城,江蘇南京卻因掃雪速度快遭到網友「投訴」。

現代快報微信公號發文稱,「一夜雪無」讓南京成網紅,全國都在羨慕,然而,掃雪辦(管理城市積雪清除工作的機構)卻被投訴了。

「我昨天在公司門口花了400(元人民幣)住了賓館,剛聽同事說今天一路飈。」南京網友「自由行走」擔心大雪影響出行,第二天一早卻發現一切在意料之外,因此要「投訴掃雪辦」。

文章總結說,一夜雪無、一路暢通背後,是南京42000掃雪人的不眠不休;網友的投訴,實為民眾對當地參與清雪的交警、志願者、軍人和城管、公交等部門的感謝,「這個城市好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