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忌口那些事

  華法林通過抑制維生素K依賴的凝血因數的合成發揮抗凝作用,除了綠葉蔬菜,綠茶也富含維生素K,能拮抗華法林的藥理作用。所以,建議服用華法林的患者均衡飲食,保持每天攝人維生素K的總量大致不變。

口服藥物進入體內需要經過吸收、分佈、代謝以及排泄四個環節。食物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代謝等過程,有些會使藥效降低,甚至使藥物失效,有

些會增加藥物的毒性。所以,患者應聽從醫師或藥師的建議,關注服藥時有無食物忌口,避免影響藥物療效或增加藥物不良反應。下面就介紹幾種服藥時需要忌口的情況。

1.服用鈣片:忌同時吃菠菜、莧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草酸可使鈣離子發生沉澱,不但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還容易產生草酸鈣結石。

2.服用架鉀利康藥,如螺內酯:忌高鉀飲食.如香蕉、桔子、蘑菇、紫菜,體內鉀蓄積易出現乏力、呼吸困難,甚至心臟驟停。

3.服用黃連素:忌飲茶水,忌食柿子、石榴等富含鞣質的食物,鞣質在體內分解為鞣酸,鞣酸是生物鹼沉澱劑,可與黃連素結合生成難溶性鞣酸鹽沉澱,降低藥物療效。

4.服用硝苯地平、非洛地平、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舍曲林、卡馬西平:忌飲葡萄柚/葡萄柚汁,因其中含有抑制藥物代謝酶的一種或多種成分,可使一些藥物的血藥濃度升高,毒副作用增加。

5.服用左旋多巴:忌髙蛋白飲食,如乳製品,因其會減少藥物吸收;蛋白質降解為氨基酸後還會與藥物競爭人腦,降低藥效。

6.服用異煙肼:忌食含組胺的食物,如箭魚、金槍魚等海產魚,因為異煙肼抑制了二胺氧化酶,導致體內組胺蓄積,可出現頭痛、多汗、心悸、低血壓等症狀。

7.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司來吉蘭、嗎氯貝胺:忌高酪胺飲食,如發酵食品、乳酪、香腸、醃肉、肝臟、鹹魚、豆類等。因為酪胺由單胺氧化酶降解,抑制該酶的藥物可使患者難以代謝酪胺及其他胺類,有發生高血壓危象的風險。

8.服用抗酸藥碳酸氫鈉:忌食乳及乳製品,因合用可致乳-堿綜合征,出現肌肉無力、噁心嘔吐、頭痛頭暈、腎絞痛等症狀。另一種抗酸藥鋁碳酸鎂,忌同服酸性食物,如果汁、葡萄酒等,因為會導致鋁的吸收增加。

9.服用胃黏膜保護藥枸櫞酸鉍鉀:忌高蛋白飲食,如牛奶,因為同服會干擾枸櫞酸鉍鉀發揮藥效。

10.服藥期間忌抽煙:吸煙有害健康,能引起多種心肺疾病及誘發癌症,這是引起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但吸煙對藥物代謝和療效的影響尚未得到足夠重視。煙草中的多環芳烴化合物和尼古丁能誘導藥物代謝酶,加快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還能減少藥物吸收,使藥物難以充分發揮療效。因此服藥期間建議禁煙。

11.服藥期間不宜飲酒:酒中含有乙醇。乙醇不僅能加速某些藥物在體內的代謝轉化,降低療效,也能誘發藥物不良反應。例如服用巴比妥類藥物時飲酒,可增強巴比妥類藥物的中樞抑制作用,造成危害。某些頭孢類抗菌藥,如頭孢唑啉、頭孢克肟、頭孢呱酮等可影響乙醇代謝,出現雙硫侖樣反應,表現為面部潮紅、頭痛、噁心、嘔吐、心率加快、血壓下降等。另外,有些藥物會加重乙醇對人體的損傷。例如,雷尼替丁可減少胃液分泌,加重乙醇對胃黏膜的損害。因此,服藥時不宜飲酒。

另外,服用西藥時應用白開水送服,不能用各種飲料,如果汁、咖啡、豆漿等。應用藥物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或者諮詢醫師、藥師,明確服藥方法、注意事項,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長期使用一種或多種藥物治療,更應關注飲食禁忌,確保用藥的安全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