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小黨」尋路台灣

12月20日,臺北市,新黨組織的一場記者會上,桌上放著一包紙巾,該黨發言人、青年軍召集人王炳忠坐在臺上,一會兒憤怒、一會兒流淚。

一天之前,他因涉嫌違反「安全法」,被臺灣有關部門以證人身份強行拘提,經歷了「驚恐的18.5個小時」後,直至深夜,才被放出。

此前,王炳忠剛剛與新黨主席郁慕明及其他青年黨員一起走訪了北京、上海和南京。回到臺灣後,幾個青年黨員正趕赴臺灣各地,介紹赴陸「創新之旅」行程。

誰料一夜之間,四個青年黨員成為了臺北地方監察院要求拘提的「嫌疑人」,新黨新聞秘書陳斯俊坐在記者會的臺上,紅了眼眶,泣訴「民進黨完全無法體會小老百姓的感受」。

「為什麼解嚴都30年了,還可以這樣以逮捕的方式拘提證人?」陳斯俊說自己腦子裏反復出現當年「白色恐怖」時期的畫面。

「綠色恐怖」?

12月19日,6點30分,臺北市萬華區的王炳忠家,突然來了幾個人,咚咚咚敲起了門。此時,王炳忠剛剛起床,睡眼惺忪。而對方幾人手拿臺北地方法院法官廖妓妤簽發的搜索票,亮出臺灣「法務部」調查局的調查官證件和該轄區的警員證件,要求王炳忠打開家門,配合搜查。

「我當時非常害怕。王炳忠說,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他用手機打開了社交網路「臉書」直播功能,並給自己住在附近的父親打電話——沒想到,父親的家也正被搜查。

他一時不解,「不知道自己所犯何罪」,便詢問調查官依哪個「法條」而來?調查官稱是依照「安全法」。之後,王炳忠才知道,是因為調查官認為他與已被台當局判刑一年零兩個月的陸生周泓旭「交往過密」。

當時,剛剛結朿訪陸行程的王炳忠聽到了涉及「安全」的大帽子著實有些謊張,他認為這是一場「綠色恐怖」,便要求絕不開門,一定要等到律師在場。

雙方對峙了34分鐘,由於他的律師需2小時才能到達,調查官直接請來鎖匠,強行打開王炳忠家的房門,關閉了他的直播。

那天早上,同樣被打開的還有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和新聞秘書陳斯俊的家門。

對此,侯漢廷稱他的母親是被相關人員「騙開了門」,「他們擅自進人屋內,並且不讓自己看‘法條’。」他說,「這是‘蔡政府’的政治迫害。」陳斯俊的朋友全程都在身邊目睹有關部門的行為,「他們把他的手機和電腦全部都拿走了,然後把他房間翻得亂七八糟。」

幾個人的手機、電腦、各種紙質資料都被當作「證物」沒收。

此時,王炳忠的家門外,律師陳麗玲終於匆匆趕來,她用力.拍打鐵門,不斷高喊請你們開門,「調查官請示檢察官,這是利用司法機器侵害人權。」陳麗玲在門外喊著,但直到9點50分左右,她才被獲准進入王炳忠住處。

陳麗玲發現,在調查官和警員進人房間後,王炳忠收到了兩張傳票,一張是臺北地檢署的,一張是「法務部」調查局的,皆要求他以「證人」身份配合調查,但兩個地方要求他到案時間都是8時30分,「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情況,收到傳票的人該去哪里陳麗玲說,況且8時30分的傳票,為何6點就堵門抓人?

直到11點多,經過逾4小時搜索,王炳忠最終還是被調查員與警員拘提,帶離住家,他稱自己是被「鎖喉帶走」且一切都有錄影存證。

在被帶上警車時,王炳忠向對著鏡頭大聲高喊,「『綠色恐怖』復辟,『白色恐怖』在臺灣。」

凌晨12點13分,他終於被放了出來,歷經18.5個小時的「恐怖」後,一向善談的他神情漠然。而另一位被拘提的新黨青年侯漢廷則當場宣佈,自己會在明年參選臺北市議員,「如果我不投身政治,政治就會繼續迫害我。」

「最老小黨」路在何方

王炳忠出生於1987年,剛剛30歲,他2011年加人新黨,和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還有新黨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號稱「新黨三傑」或「新黨三劍客」。

兩年前,臺灣地區領導人與「立委」選舉正酣。

12月,新北市,寒風;之中,王炳忠和侯漢廷身穿標誌性的黃色背心,在交叉路口賣力演講,他們身邊有幾位看起來上了年紀的義工,其中一人舉著黃色大旗,上面寫著「新黨」。

王炳忠自小上「正音班」,說自己總被別人稱帶有一嘴京腔。兩個人拿著擴音器,為新黨拉票掃街,幾乎是聲嘶力竭。

他和侯漢廷都是新黨主席郁慕明重點培養的青年人。郁慕明曾多次表示,自己經常會和他們討論、座談。

他稱新黨培養的青年軍絕不比國民黨青年團人數多,「但新黨青年軍在重大事件、關鍵時刻都可以挺身而出。」

此次新黨率團訪陸,代表團成員近一半都是四十歲以下的青年人,因此將這次大陸之行定名為「創新之旅」,相比國民黨青年團幾任團長「有爭議性的表現」,鬱慕明稱,新黨的青年人「更有戰鬥力」。

2014年,臺灣反服貿運動時,王炳忠曾想與抗議學生們「對質」,但因不得其門而人,便在「立法院」外高歌一曲,又因略帶破音、稍有跑調而一舉成名,成為島內知名人物,也就此任新黨的發言人。

但在不少島內媒體人眼裏,與其說新黨重用青年,不如說其沒人可用。

實際上,新黨是臺灣的「最老小黨」。

24年前,1993年,新黨是臺灣政壇上最受矚目的新興政黨,當年8月,因與時任臺灣地區領導人、當時還是國民黨籍的李登輝有「不可協調的矛盾」,由國民黨少壯派組成的「新國民黨連線」宣佈脫離國民黨,成立新黨,他們自詡為孫中山「正統精神」的繼承人。

1995年的「立委」選舉中,新黨一舉拿下122萬張選票、21個「立委」議席,雖是初出茅廬,卻儼然成為當時僅次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第三黨,有6萬多名黨員。

可二十餘年過去,不管是鬱慕明還是王炳忠都不得不承認,新黨正在變得「越來越小」。如今,其黨員不足1000名,一席「立委」也沒有,媒體稱其面臨著土崩瓦解的泡沫化危機。

新黨成員眼中,這一方面有出現了他黨的原因——2000年,宋楚瑜再立親民黨,將許多國民黨及新黨勢力「帶了出去」。

更重要的則是因為新黨是注重理念的政黨,始終堅持「和平統一,振興中華」的理念,主張清廉制衡、公義均富、族群和諧、國家統一,「為實現民族統一、民權自主、民生均富的三民主義奮鬥」。

即便是在新黨的最低潮,王炳忠仍然相信自己可以逆轉大局:「很多人問我為何不加人國民黨?新黨雖小,但我在這裏能講自己想講的話,不必遮遮掩掩談統一。」

但是如今,臺灣地區「去中國化」嚴重,新黨的核心理念並不為人所喜,甚至這些年在「泛藍陣營」也是踽踽獨行。

今年8月20日,新黨歡度24周年黨慶的時候,鬱慕明帶頭直接對上了國民黨。

他稱,自己對國民黨時任准主席吳敦義「頗為失望」,「國民黨今天還在講‘不統’,違背黨中心思想,因此我要跟國民黨把話說清楚,不會繼續和稀泥,該分手了。」

甚至,面對2018年臺灣縣市長選戰,鬱慕明稱將結合那些「大方向為人民著想、明確表明要統一」的政黨,會幫助「老朋友」國民黨,但不一定還會「禮讓」。

但4年之前,臺灣的縣市長選舉中,新黨全軍覆沒,即便是在地方議會中,也只剩台j匕還有兩名議員在苦苦支撐,再加上新黨黨內內訌頻仍,使得該黨流失了絕大多數的支持者。

島內媒體稱,此次對新黨的強行拘提事件,很可能意外帶動臺灣政治結構變化,泡沫化的新黨或可能以此契機重新崛起,靠新生力量博重生也許是新黨的另一條出路。

回憶以往,王炳忠還記得,他在為新黨拉票時,在街頭半調侃地稱自己是「唱中華民國頌的王炳忠」,也在「臉書」上稱自己是「新黨王力宏’「胖版允浩」(前韓國東方神起組合主唱),當時有人看到/也說會投票給他,「但是我當時並沒有出來選。」

「日後,我要參選‘立委’、臺北市長,來討回公道。」王炳森臉上淚痕未幹,仍舊怒氣衝衝。

不過,對此,現任臺北市長柯文哲不禁回嗆道,「啊!那去選‘總統’豈不是更有效?

(張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