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台籍代表委員名單有微妙變化

繼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台盟、全國台聯名單公佈後,新華社也公佈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的成員名單。

其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十三人)的成員名單是::許沛(女)、鄒振球、張雄、張曉東、陳軍(女,高山族)、陳雲英(女)、林青(女)、黃志賢、符之冠、梁志強、曾力群(女)、蔡培輝、廖海鷹。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二十人)的名單是:王二虎、王天戈、孔令智、莊振文、劉朝霞(女)、江利平、孫昌隆、蘇輝(女)、李碧影(女)、楊健、楊曉紅(女)、連介德、吳國華(女)、吳國禎、張澤熙、張嘉極、鄭建閩、胡軍、駱沙鳴、潘新洋。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全國台盟,十四人)的名單是:江爾雄(女)、李大壯、楊毅週、肖燚、張百良、陳建華(女,高山族)、林娜(女)、鄭平、姚志勝、淩友詩(女)、高峰(北京)、黃蘭茜(女)、曾魯台、顏珂(女)。

與十二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同一界別名單相比,更換率頗高。其中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因年齡關係,已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行的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會時,卸任全國台聯會長,由剛在中共「十九大」中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的黃志賢,當選為全國台聯第十屆理事會會長。受此影響,汪毅夫也就不再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代表,當然更不可能再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就被任命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而這個「角色」,可能是由黃志賢接任。

汪毅夫的曾祖父汪春源係清代最後一位臺灣省籍進士。他本人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專業,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八月任福建省省長,與當時在福建省任職的習近平有交集,共事近五年,因而被台灣政界形容為既「知台」也「知習」。他於去年三月受訪時提出「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台灣就是台灣,這和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大陸是什麼一樣的道理,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大陸就是大陸。」其表述特別之處在於「沒有論述兩岸誰是中央、誰是地方的政治關係定位」,被解讀為在兩岸各自的憲法基礎上,民共政府可能會有破冰的契機。

黃志賢可能會接替汪毅夫安排參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是因為他已經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而在本屆全國「兩會」,他說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因此,他是從全國政協「跳槽」到全國人大,另外,他也是台盟的成員,先後擔任台盟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任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當選為台盟中央副主席,隨後就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會委員,並兼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黃志賢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是在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班獲得的。

林毅夫、陳雲英夫婦,繼續分別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及全國人大代表。而剛進行的全國台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陳雲英也連任全國台聯副會長。

全國台聯原專職副會長、黨組書記兼北京市台聯會長蘇輝,今次不是全國人大代表,而是改以台盟界別參加全國政協。由於她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而且還是曾任中共中央委員的蔡嘯的女兒,更是中共「十九大」代表,因而今次極有可能會「升呢」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繼任蘇輝是中共「十九大」代表,當然中共黨員。但她以台盟主席參加全國政協,當然也是台盟盟員,亦即具有雙重黨籍。在過去,民主黨派人士中又具有中共黨籍者是很普遍的,此後逐漸淡化。但從蘇輝的情況看,仍然未有完全區隔。不過,台盟有此例外,可能與歷史淵源有關,因為台盟成立之時,其成員如謝雪紅等就大多有共產黨(不是日共就是中共),因而有人說,其實台盟是中共的台灣黨委,但與由中共中央派去台灣的蔡孝乾組建的「台灣工委」有別。

政協章程規定,其常委會選舉是採等額選舉方式,只要獲得過半委員支持,就可當選。不像人大那樣還有較小比例的差額選舉。這主要是考慮到,政協是一個政治協商的組織,常委會候選人是在從各政黨、各人民團體、各界別按比例嚴格甄選的,如果有人落選,可能就會形成參加政協的某個政黨、人民團體或界別缺乏代表性人物,從而造成政治協商「不全面不完整」的現象。

楊毅周首次獲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他剛當選為全國台聯副會長,原是全國台聯機關工作人員,先後在聯絡部、研究部任副主任、主任。曾一度調任中央統戰部三局副局長,後又返回全國台聯。當時人們就認為,是要利用他熟悉台灣政學界人物的特長,進行對台統戰工作。

有一個情況頗為特別,那就是香港居民凌友詩,在全國台聯界別出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她生於台灣高雄,但長年在香港求學及工作,歷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高級研究主任、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及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名譽研究員。除了研究香港問題(她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也研究台灣問題,經常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按常規,她可能不是全國台聯的成員,但就像一些港澳委員,並非是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全國青聯的成員,卻也在上述人民團體出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安排一樣。

過去一段時間,台灣陸委會十分緊張,了解在香港的江素惠是否會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而她本人也十分努力,出錢出力地做了大量溝通兩岸的工作,但一直只是聽到「樓梯響」。其原因,可能是因為她持有美國護照。如今,即使是她願意放棄美國國籍,也因是一九四八年出生,年齡已經「過線」,而已不可能了。

曾力群是貴州省台聯會長。此前曾任貴州省政協委員,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她應是「台胞第二代」,其父母輩原是大連醫學院的教職員,在「疏散大三線」時,整間大學遷到遵義,改為遵義醫學院,她在附屬醫院工作。剛當選為全國台聯常務理事。

在新一屆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名單中,與中共「十九大」台灣省代表團十名代表名單重迭的,有蘇輝、江爾雄(福建省台聯會長)、黃志賢、符之冠(海南省台聯會長)。

在新一屆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名單中,剛當選為全國台聯領導班子成員的有,會長黃志賢,副會長楊毅周、江而雄、陳雲英、符之冠、許沛、顏珂等。

在新一屆全國政協的對台工作系統官員及學者中,「減員」情況似是頗為「嚴重」。現在仍然兼任海協會會長的陳德銘,副會長的葉克冬、孫亞夫,都不在名單內。但國台辦排名第一的副主任陳元豐,則名列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被歸為「特別邀請人士」界別。

至於台灣研究學者方面,此前歷屆全國政協都先後有全國台灣研究會駐會副會長,曾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的姜殿銘、許世銓,或福建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吳能遠在「學術界」雀屏獲選,但今次在「學術界」獲邀請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台灣問題學者,卻是軍人王衛星,他現任新調整組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副政治委員。

至於現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的鄭建邦,則是在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出任全國政協委員,而不是以研究學者的身份,因為他是原國民黨抗日將領鄭洞國之長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