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產基金主席科大生對話

【本報訊】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今(25)日以“澳門的文化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的可能”為題,與澳門科技大學學生真情對話。與會學生對於澳門文化產業的未來發展很有興趣,並就澳門文化產業現狀、參與大灣區發展等方面提出問題和意見。

講座於今日下午三時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澳門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朱妙麗、王勁秋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助理院長蔣瀟玲及社會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出席;並得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和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有約100名科大師生參加。梁慶庭主席首先介紹了澳門文化產業現狀。特區政府在2013年底成立文產基金,主要是為配合澳門經濟適當多元,支持本地文化產業發展。文產基金的資助項目以企業投資為主,基金扶持為輔,首批獲批資助的項目中,獲批款項平均佔整體投資額的15%。

梁慶庭表示,統計暨普查局於2016年文產統計資料顯示,現有以創意設計及數碼媒體發展較快,藝術收藏及文化展演稍差,目前澳門的文化產業起步不錯,至今正處“青年”的發展階段,有潛力和夢想,但缺經驗,尚需時日發展。至於基金資助方面,2014至2017年,基金共資助120多個一般商業項目,資助金額約2億澳門元,預計帶動投資額11億澳門元,創造約1,500個職位。

梁慶庭還介紹了文產基金2018年的工作方向,包括配合社區旅遊/美食文化,設社區文創的專項資助,充分利用社區原有的設施、老店、故事,通過文化產業及創意,注入新活力,令企業在社區內有更好的發展。另外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建設,設立品牌塑造的專項資助,則是為澳門文化產業開拓更大的市場。

與會學生就澳門文化產業各板塊的發展前景、文產基金支持方式、參與大灣區發展、政府推動文化產業政策等方面提出不少問題和意見,包括認為澳門要深挖文化底蘊,推動旅客認識澳門多元文化的內容。梁慶庭回應時表示,年青人要參與文化產業最重要是符合個人興趣,多接觸和多了解,並能因應環境轉變作出相應的改變,文化產業各板塊都有其發展前景。

梁慶庭還表示,文產基金除了在資金上支持企業外,亦透過支持建立九個服務平台,為相關行業提供服務及協助。為了善用公帑,基金依法審批各項申請,並監督項目切實執行。

對於在澳門就讀的內地學生希望能夠參與澳門的文化產業發展,梁慶庭表示,非澳門本地居民的文產工作者可以與本地居民合作,充分利用本地及內地的文創工作者的創意,推動澳門文產業發展。

有關大灣區合作方面,梁慶庭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正配合國家政策,推動與大灣區合作。然而,除了政府政策,企業的參與亦非常重要。透過參與大灣區發展,澳門文產企業可以走進內地,而內地企業亦可以利用澳門窗口走出去。

梁慶庭於會後感謝專家學者及同學出席講座,並表示,通過與學生的對話,了解他們對澳門文產業發展的看法。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與學生接觸和交流,亦歡迎學生隨時向文產業金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