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願重新考慮留TPP 若條件有利談成更好協議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如果美國談判人員能夠談成更好的協議,他會重新考慮讓美國留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特朗普抵達沃斯會多位政商領袖

中新社華盛頓1月25日電達沃斯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5日抵達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特朗普當天分別會見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並與多家歐洲跨國公司高管共進晚餐。

特朗普在會見內塔尼亞胡時重申,美國將把駐以色列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他表示,搬遷計劃可能早於預期,新館的一部分將在明年某個時候投入使用。

在談到巴以問題時,特朗普表示,美國每年向巴方提供數億美元的經濟援助。如果巴方拒絕坐下來談判,那麼美國不會把錢給巴方。他認為,此舉將促使巴方重回談判桌。他表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是以巴和談中最難解決的問題,他建議把這一問題排除在和談之外。

特朗普還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赴中東斡旋,但巴方拒絕與其會面,這是對美國的不尊重。他說,巴方如果想要得到美國的援助,就必須尊重美國。

據美聯社報道,自2008年以來,美國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約4億美元的經濟援助。本月16日,美國務院宣佈,已經凍結部分通過聯合國機構向巴勒斯坦難民提供的援助資金,金額為6500萬美元。

內塔尼亞胡表示,感謝美國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感謝美國在聯合國支持以色列。以色列支持美國在伊核協議問題上的態度。

特朗普當天在會見特雷莎•梅時試圖澄清兩人不和的傳聞,他說,「也許一些人不信,但我確實與首相有著很好的關係。」他表示,他對特雷莎•梅所做的各項工作非常尊重。兩國將深化在經貿及軍事等領域的合作。

特雷莎•梅表示,英美將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並肩應對全球共同挑戰。

白宮當天發表聲明稱,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中討論了特朗普在未來幾個月內對英國進行工作訪問的計劃。

特朗普25日晚與多家歐洲跨國公司高管共進晚餐。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出席晚餐會的多位商界領袖對美國上月通過的稅改法案表示贊賞,稱此舉將促進對美投資。特朗普當天還詢問了各家公司在美經營的情況。

特朗普首次表示或重返TPP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瑞士達沃斯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準備研究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這一表態改變了完全否定重返TPP的以往方針,特朗普稱「如果能變為對美國有利的條件,可以考慮TPP」。這是特朗普首次提及重返TPP,為實現重返有可能需要重新談判。

就特朗普表示準備研究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一事,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26日稱,「對美國認可TPP的意義表示歡迎」。關於特朗普將TPP重新談判作為重返的前提,茂木表示慎重,並稱「最優先的是按照(目前11個參加國)達成妥協的那樣使新協定生效」。

此前,在達沃斯論壇開幕第一天,茂木敏充在東京宣佈,經過兩天的談判,除美國外,包括加拿大在內的11個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原協定國取得共識,將共同努力繼續推動新版TPP協議的簽署。

據報道,11國計劃3月在智利舉行協議簽署儀式。新版協議暫定名為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即全面且先進的TPP。自去年美國退出後,日本就一直在大力游說挽救這一協定。

據報道,按照論壇的議程,特朗普將在26日當天發表閉幕演講。屆時他將會對自己的「美國優先」作進一步的陳述。

作為一個被貼上「提倡單邊主義」標簽的總統,特朗普為何要在提倡全球化的達沃斯論壇推銷自己的理念,屆時可能會有答案。

若談成更好協議願重新考慮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表示,如果美國談判人員能夠談成更好的協議,他會重新考慮讓美國留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特朗普(Donald Trump)今天抵達瑞士達佛斯(Davos),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會,他接受CNBC訪問時說:「如果我們能達成比先前好很多的協議,我會完成TPP。」

他表示:「(先前的)那項協議太糟了,達成的方式也太糟了。如果我們能達成大有改善的協議,我會對TPP抱持開放態度。」

特朗普去年1月採取大致只具象徵性的動作,退出前總統歐巴馬推動的這項太平洋貿易協定。他在競選期間即大力批評TPP,而在他上任前,這項協定原本就幾無機會獲得國會批准。

美國退出後,TPP剩下的11個成員國在日本主導下,於去年11月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舉行場邊會談,決定將TPP改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也針對原先TPP的部分基本內容達成共識。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23日表示,這11個仍想要締訂新亞太貿易協定的談判國已經達成共識,將於3月8日在智利舉行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