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公佈移民改革框架文件 換取建圍牆撥款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美國白宮25日公佈移民改革框架文件,同意准許與「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相關的約180萬非法移民入籍,以換取民主黨對建造美國與墨西哥之間邊境牆的支持。

根據文件,白宮同意為目前「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受益者及符合條件者提供合法身份,並允許他們在未來10至12年內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白宮估計,由此獲得美國公民身份者約180萬人。

此外,根據這份改革框架文件,以後美國公民只可為其配偶和年幼子女擔保幫助其入籍美國,不再有為其他親屬擔保的資格。文件還認為,「簽證抽簽制度」不符合美國利益,因為在選取受益人時沒有考慮其技能、成就以及對公共安全的考量。

文件還細化了在美墨邊境建立隔離牆的方案。下一步,美國國會將就這份文件展開討論,並起草相應法案。

近來,移民改革逐漸成為美國國內關注焦點,民主黨和共和黨在「追夢人」政策上存在較大分歧,這一分歧間接導致美國政府於1月20日停擺。

「追夢人」政策即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實施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該計劃使得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於被遣返並合法獲得工作。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9月下令廢止該計劃,同時暫緩6個月執行以便國會尋求替代政策。截至去年年底,預計約有69萬年輕非法移民受到影響。

據中國日報網26日引述《華盛頓時報》網站報道,美國白宮25日透露,總統特朗普將於下周向國會遞交一份移民政策改革立法框架,可獲得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人數預計會遠遠高於「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的69萬人。

不過,特朗普有「交換條件」,他要求國會通過更嚴格的安全法規,並撥款250億美元用於修建邊境牆。白宮官員稱,他們認為必須這樣做才能要求在安保方面實施重大變革,包括加快遣返簽證逾期者,嚴控以家庭為單位的「鏈式移民」,以及撥款修建邊境牆。

《華盛頓時報》認為,這一立法和安保的「組合拳」將會把特朗普置於移民改革兩黨辯論的中心,民主黨希望對非法移民實施「更慷慨的特赦」,而共和黨則反對向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要求推動大規模的安保措施改革。

但是,民主黨議員和活動家誓言要抵制總統的圈套。他們宣稱將拒絕接受任何要求他們拋棄其他移民,包括追夢人的父母,以確保年輕移民自己的命運的建議。

這項計劃也必須得到衆議院的通過才能立法,白宮官員拒絕猜測該計劃是否能得到衆議院的支持。但官員強調,要所有框架建議均獲通過,特朗普才會簽署法案保障「追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