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涉抄襲子虛烏有前台大校長批綠委干預大學自主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台灣大學準校長管中閔論文,遭綠營立委張廖萬堅指控,涉抄襲張姓研究生碩士論文。但後來發現,是張生論文先引用管中閔的研究手稿,綠委的指控是子虛烏有。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孫震發聲,指立委介入校長遴選,是校園民主大倒退。

為力挺管中閔,包括李嗣涔、孫震兩位前台大校長,以及前台灣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前台灣「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台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60多名台大教授以「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堅守大學自主」為主題連署,要求黨政黑手不得介入大學校長選舉,「立法院」需尊重大學自治精神,並強調,不應抹黑將成為校長的人。

李嗣涔表示,這次台大遴選校長,程序完全沒有疑慮,管中閔既然未違反校長遴選辦法的利益迴避條款,教育部應盡快核定,立委在協商總預算時提出主決議,牽制教育部聘任作業,是在干預大學自主,讓校園民主倒退。

蔣丙煌表示,基於大學自主精神,校長遴選應維持程序正義,不應有外力與手段涉入,但眼看目前政治力介入,抹黑即將成為校長的人,反而降低大學格調,「不能因為一些含沙射影的指控,或是刻意製造出來的事情,就沒完沒了,如果這樣的事情而影響台大校長上任或校務運作,不是台灣之福。」

連署簽名是由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王泓仁發起,參與連署的人另包含關秉宗、莊泰源、林信甫、陳美莉、吳文希、吳信志、王佩華、劉逸軒、蘇忠楨、王聖耀、丁詩同、朱有田、沈冬、黃肇雄等人。

連署內容指出,自1月5日台大依法遴選出新校長以來,監察委員、立法委員及媒體等,即不斷以政治力介入干擾,台大向以自由學風自許,並以民主理念治校,絕不受外力干擾。近日各式污衊台大自治之言論與行動,有違大學自治精神,台大人在此鄭重聲明,大學自治是台大堅守的核心價值,不容玷污,我們要求教育部尊重大學自治,我們要求黨政高層的黑手不得介入大學校長選舉,我們請「立法院」遵守法律,尊重大學自治的精神。

管中閔去年發表研討會論文,遭指涉抄襲張生論文;但查閱論文後,發現該文在參考文獻載明資料引述自管的研究手稿;代表管的研究在先、張生論文在後。台灣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系統即可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