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母越戰後首次訪問越南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5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表示,美國有望於3月派出一艘航空母艦訪問越南。這將是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後美國航母首次訪問越南。

馬蒂斯於24日至25日對越南進行訪問。路透社稱,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25日確認航母將訪越一事,稱這是馬蒂斯與越南防長吳春歷閉門會談的成果,越南方面還需要該國領導人最後批准。

按照越南國防部的說法,越、美兩國國防部長已分別向各自國家領導人提交了美國航母訪問越南的計劃。

路透社稱,25日正式確認美國航母訪越一事前,美國和越南軍方進行了數月的「密室磋商」。該計劃於去年5月越南總理阮春福訪美時浮出水面。去年8月,越南防長吳春歷訪美時,五角大樓宣佈2018年將派航母訪越。

路透社稱,美國航母將把越戰後人數最多的美軍士兵帶到越南,這是美越加強軍事聯繫的明顯證據。美聯社25日報道則認為,美國航母訪越可能激怒中國,北京一直批評美國往亞太增加軍事力量。

據越通社報道,馬蒂斯此次訪越還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將緊密合作,安排好美國航母訪問越南。陳大光說,越方希望在海上搜救、應對自然災害、人員訓練、軍隊醫療和國防工業等領域與美方加強合作。

在與越南防長吳春歷會談時,馬蒂斯說:「我認為美越關係絕不會停滯不前,要麼變得強勁、要麼惡化,美方願與日益強大的越南發展更緊密的關係。」

近年來,美越關係升溫、兩國軍事交流日益頻繁。2011年,美越簽署《防務合作備忘錄》,並在此基礎上於2015年簽署《防務關係聯合願景聲明》。2016年5月,奧巴馬在訪越期間宣佈,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銷售禁令,但仍將「逐筆審議」。陳大光當時對此表示讚賞,稱這顯示出兩國關係已經完全正常化。

有分析稱,美國把越南視為在東南亞的重要夥伴,越南則借助美國增強自身影響力,搞區域制衡。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越在防務領域的合作是相互利用的,這種合作都是基於兩國短期目標的考量,並非是服務於美越長遠國家利益的打算。

分析人士指出,深化越美夥伴關係是雙方的意願,但面臨障礙和阻力。兩國擁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價值觀,這從根本上決定了美越兩國的防務合作帶有各自的目的,必然不會深刻。

分析人士預期,美國方面派美軍航母訪越,希望在西太平洋海域加強軍事存在,維護自身在這一地區的戰略利益。盡管美國和越南加強防務合作,但幾乎不可能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