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夫林激戰繼續 美土矛盾再升級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開展的軍事行動已近一星期,儘管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展開斡旋,但戰事尚無停息跡象。25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前往與阿夫林接壤的哈塔伊省視察部隊,表示只有在達成預定目標后土方才會停止軍事行動。

阿夫林的軍事行動讓土耳其與美國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暴露。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衝突是近年來大國在中東爭奪勢力、維護霸權的縮影,要收拾亂局、恢復和平穩定,域外大國需跳出零和博弈的舊思維。

埃爾多安25日首次來到與阿夫林接壤的哈塔伊省視察部隊。他在講話中說,土方的軍事行動只有在達成預定目標後才會停止,而目標達成后土方不會佔據別國的土地。土方軍事行動的目標是「清掃」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

就在一天前,土美領導人通電話討論阿夫林戰事。白宮稱,特朗普在通話中呼籲土方「降級、限制」軍事行動。他敦促土耳其保持謹慎,避免任何可能導致美土軍隊發生衝突的舉動。

但土方稱美方聲明並未準確反映通話內容,土總理耶爾德勒姆指責美國「與恐怖組織共謀」。

除美方,歐盟也表示了對土方軍事行動的「擔憂」。但土方呼籲歐盟「站在土耳其一邊」。埃爾多安23日還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就阿夫林戰事交換意見。

自軍事行動20日開始以來,已有3名土耳其士兵死亡。此外,土方表示,超過300名「恐怖組織成員」被清除。

阿夫林戰事開展近一星期,毫無結束跡象,土耳其絲毫不理會美國「勸阻」,這意味著土方鐵了心要「清掃」庫爾德武裝帶來的威脅,但同時地區局勢升級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借助美國的支持,庫爾德武裝在人數和控制區域上,已經成為敘利亞最強的反對派,對敘未來走向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美國近期宣佈在敘東北部建立所謂「邊境安全部隊」,其中包括「人民保護部隊」。分析人士認為,美方希望改造庫爾德武裝,使其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反恐力量變為反對巴沙爾政權的反政府力量。

另一方面,庫爾德問題一直是中東強國土耳其的一個軟肋,也是西方國家拴住土耳其的一條繩索。隨著「伊斯蘭國」被打散,敘利亞局勢重新洗牌,土耳其的軍事行動也是對美方的反制。

土耳其與美國圍繞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較勁,可以說是近年來中東動亂的一個縮影。一些域外國家,尤其是西方大國,為爭奪勢力、維護霸權,粗暴干涉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不惜發動「代理人戰爭」,導致戰火紛飛、家國破碎、生靈涂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