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預防心梗四招

天氣一冷,各大醫院的內科尤其是呼吸、心臟和神經內科都是一床難求,急診科也格外忙碌,胸科醫院胸痛中心一天做七八個急性心梗的急診PCI是常有的事兒。

天冷是心梗最大誘因

血壓升高易誘發:冷空氣使皮下組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臟負擔加重,誘發心肌缺血;不穩定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脫落,斑塊加血栓導致冠狀動脈腔狹窄,甚至完全閉堵,誘發心肌梗死。

冠狀動脈受刺激:長期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的冠心病患者,血管內壁較厚、管腔狹窄。冷空氣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冠狀動脈收縮,導致血液流通受阻,易誘發心肌梗死。

預防心梗四步走

1.瞭解自己是否心梗後備人群

對於一般人來說,第一件要緊的事兒是瞭解身邊是否潛伏著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自己是否屬於急性心肌梗死的後備人群。以下人群要小心了:

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或勞累者;慢性病人群如「三高」患者;曾有過胸悶、胸痛症狀者;不良生活方式者:久坐不動,缺乏鍛煉,重口味飲食、熬夜、吸煙等。

2.「趕走」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

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在內的冠心病與不良生活方式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這方面的危險因素是可以通過主觀努力「趕走」的。具體應做到:

戒煙限酒;規律合理飲食;平衡心態釋放壓力;合理運動;調整工作節奏規律作息,避免長期過度勞累。

需要注意的是,心梗高危人群不宜進行太過劇烈的運動,每次運動時間也不要太長(以免過度勞累),同時要避開冠心病發病「高峰期」早上6-9點——冬練三九對於有冠心病的人是非常不適宜的,一定要在太陽出來天氣轉暖後再開始,最好的時間是下午4—5點或者晚飯後2小時。

3.提前篩查疾病風險,及早發現蛛絲馬跡

心肌梗死有時喜歡玩「沉默遊戲」,即使它來了人們也不會有太多的感覺,但是通過醫療手段則可能幫助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因此,高危人群應該及早進行疾病風險篩查,在醫生的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體檢項目,心電圖、運動平板、心臟彩超、肌鈣蛋白、心肌酶、凝血四項、頸動脈超聲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預測預警作用。要記得,「紅旗飄飄」是心梗典型的心電圖表現。

4.練就發現危險的眼睛,與時間競賽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發病即「來勢洶洶」,而很多人因為對其缺乏認知而耽誤診治時間,影響治療效果和後期生存品質。

心梗的典型症狀如胸骨正中或中間偏左處出現劇烈疼痛,有瀕死、壓迫感,伴有出冷汗、噁心等;非典型症狀有後背疼、胃疼、牙疼、嗓子疼、意識喪失等。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老年人若出現腹痛等症狀,在排除了胃腸道疾病後,極有可能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出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以免延誤搶救最佳時機。

心梗救治,記住兩個「120」

第一個120,及時撥打120

打通120急救電話,要詳細說明病情和地址。120急救車上有相關藥物和檢查設備,在入院前就能用上,對搶時間來說很重要。

第二個120,把握黃金救治的120分鐘

心梗是急症中的急症,打通堵塞血管最要緊——如果能在發病後1小時內打通堵塞血管,患者死亡率為1%;如果延遲到發病後6小時才打通,死亡率升高到6%以上。所以,急性心肌梗死最佳救治時間為發病後2小時,俗稱「黃金1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