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子效果竟如此驚艷

方法很簡單,就是洗鼻子

家庭洗鼻子已經是當今兒科治療鼻炎—鼻竇炎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輔助治療手段。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洗鼻子,不但能大大減少過度治療,減少花費,同時能大大減少孩子對醫院的恐懼。霧霾天氣,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子,每日清洗鼻子有好處,沒有副作用。

世界上沒有神醫,也沒有神藥。作為醫生,我想,除了掌握好專業知識,還要了解更多的自然療法。我不斷地探索著,尋找著。能幫助孩子們用副作用最小的方法治好疾病,這是我今生最大的心願。而洗鼻子就是其中很好的方法之一。

洗鼻子的方法有很多,可以用洗鼻壺,也可以用鼻腔護理劑,還可以購買專用洗鼻器。家長自己先要以身作則,然後教給孩子,只要家長方法得當,小孩子一般都能接受。如果孩子接受不了,怎麼辦呢?

讓寶貝愛上洗鼻子

打開洗鼻器,拿出針管,抽點生理鹽水,然後打開開關,清洗鼻子,慢慢享受,不到半分鐘,鼻子就洗好了。然後掏出衛生紙,輕輕擤一擤鼻子,瞬間覺得有種清新的感覺。

洗鼻子其實簡單又舒適,可是孩子畢竟是孩子,有時候很難接受新事物。

一些孩子拒抗洗鼻子和霧化,那是因為家長目的性太強,孩子爸媽都不洗,還要強迫孩子洗,那是不行的。洗鼻子,建議全家老少一起洗。

群裡不少爸爸雖然不反對孩子媽媽花錢買儀器,但是他們從內心裡不認可這種方法,爸爸從來不洗鼻子,不參與到孩子的護理當中,這樣,孩子不可能長期堅持,疾病恢復就慢。爸爸一句話,頂媽媽十句話,這一點不假,希望爸爸們參與到洗鼻子當中。

媽媽們要學著放下對孩子的控制和所有代替,不要代替孩子干很多事情,要啟發孩子、鼓勵孩子自己抽藥水,自己使用洗鼻器。如果家有超過4歲的孩子,希望家長鼓勵孩子和你一起操作,鼓勵他們動手的積極性,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愛上洗鼻子。當然,方式方法因人而異。

不要誇大洗鼻子的作用

洗鼻不能徹底治癒鼻炎,也不能徹底治癒哮喘,它只是一種護理方法,輔助患者恢復得快一點。大家不要捨本逐末,過度誇大它的作用。鼻炎治療,要在醫生指導下正規治療,定期隨訪,該用藥的時候要用藥。只靠洗鼻治療過敏性鼻炎是不可能完全康復的。

洗鼻器買到後,還需要自己準備生理鹽水(0.9%氯化鈉注射液)和注射器。為什麼要買生理鹽水(0.9%氯化鈉注射液)洗鼻子呢?因為它的滲透壓和細胞外的一樣,不會讓細胞脫水或者過度吸水。因此,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是非常安全的物理療法。洗完鼻子之後,要鼓勵孩子擤鼻涕。

關於生理鹽水,要多說幾句。為了儘量保持無菌狀態,一瓶打開的生理鹽水最多放6小時,因為超過六小時,即使不打開,也容易滋生細菌了。使用瓶裝生理鹽水時,如果一次不能用完,注意不要打開大口,每次使用時用注射器抽取就好。生理鹽水儲存一般需要避光,室溫(約18℃~25℃)保存。每次使用前需要檢查生理鹽水裡是否有絮狀物,如果有,要拋棄購買新的。生理鹽水,醫院和一些藥店或者小診所有售,網上也有。儘量買小瓶,一次使用,不浪費。

至於針頭,由於針管不好購買,同時我們只是外用藥物,不進入靜脈,個人建議,針管打開,可以相對長期使用,使用前可以用酒精消毒針頭,針管使用前可以用生理鹽水抽吸沖洗一次。這樣最大程度地保證了衛生。

對洗鼻子的幾點建議

如果孩子近期身體很好,沒有鼻炎發作,沒有鼻涕,就不需要天天洗鼻子。如果孩子感冒,鼻涕多,一天可以洗三次以上,可以減輕卡他症狀,利於恢復。

有的孩子使用洗鼻器後鼻子出血,家長認為是洗鼻器導致的,不願意再次使用。其實,很多時候,鼻子愛出血,不是洗鼻器直接導致的,而是因為孩子長期鼻炎,鼻黏膜受損,很敏感。如果不清洗,細菌滋生,反而不利於恢復。所以,鼻子出血,需要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控制,好轉後再堅持洗鼻子,慢慢就會走入良性循環,切勿因噎廢食。

不能用浴室蒸汽長期濕潤鼻子,因為水蒸氣不是無菌的。

蟎蟲引起的鼻炎用藥效果不好,一定要查過敏原,如果嚴重,可以考慮脫敏治療。

寒冷的冬季即將來臨,討厭的霧霾揮之不去,醫院裡的長隊伍讓人越來越認識到預防的重要性。護理鼻子,不可能治癒鼻炎,但是,防患於未然,生病時減輕症狀,減少今後感冒次數,確實是有效果的。讓我們一起將洗鼻大計實施起來,讓洗鼻子成為一種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