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飯 營養健康當主題

改變「豐盛」觀念

「風調雨順年豐盛」,一到春節,豐盛一直是團圓飯的主題。傳統的豐盛是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平時不捨得吃的、制作麻煩的,到了春節都不是事,三五人口做十幾道菜稀鬆平常。其實,今天我們更應該理性地理解「豐盛」,它應該是種類豐富、營養均衡、搭配合理、數量適宜,如果還能兼顧到家人身體狀況則更佳。

首先是種類豐富,即食材種類多。蔬菜可以有果實類如茄子、辣椒等;根莖類如藕、山藥等:葉菜如菠菜、油菜等,菌類如香菇、雞腿菇等。肉類食材可以來源於紅肉類如豬肉、羊肉、牛肉;白肉類來源於雞肉、鴨肉等;海鮮類如魚蝦蟹等。《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人每日至少要食用12類食物,因為不同來源的食物在營養上是可以互補的,因此種類豐富意味著我們要在食物的搭配上做文章。

二是搭配合理。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首先主食上要做到有粗有細,細糧與粗糧按照3:1搭配。特別是節假日,吃得多、運動少,適當增加粗糧的攝入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其次是葷素搭配,動物性食物營養素含量髙,吸收利用率好,但能量高,植物性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營養素密度高。1/3

素菜、1/3葷菜、1/3半葷半素菜是宴席上最好的搭配。其中素菜可以選擇綠色蔬菜、紅色蔬菜(如胡蘿蔔、番茄、南瓜等)、食用菌(如香菇、草菇、蘑菇、木耳、銀耳等),建議加上根莖類(如土豆、百合、山藥、蓮藕)及豆製品。而葷菜建議優先選魚蝦等水產類、雞鴨等禽類、蛋類。

在肉類當中,也儘量選擇多個品種,兔肉、牛肉、雞肉、鴨肉等都可以考慮,其中魚肉和兔肉是首選。魚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不僅脂肪含量低,還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兔肉也同屬高蛋白質、低脂肪、少膽固醇的肉類,不僅質地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與其他肉類相比較,更好消化吸收。

第三是數量合理。很多人家的春節團圓飯很豐盛,這也就意味著數量多。吃多了身體吃不消,吃少了浪費,吃剩飯又不健康,所以春節期間是浪費比較嚴重的時期,同時也是暴飲暴食後急性胰腺炎髙發期。不論在家還是外出點餐,都要把持好量。外出就餐,少點菜、吃精菜;講品味、不講數量。大家可以到環境優雅的餐廳,吃一些精緻的小菜。在家做則更加簡單,增加品種而減少每道菜的量,比如紅燒雞翅,你就按照每個人兩個雞翅做,裝盤時用綠色生菜墊底,即滿足我們「豐盛」的視覺需求又不浪費。

時代變了,人們日常飲食結構變了,人的身體、勞動強度也變了,烙在大家腦海裏的豐盛的概念是不是也該變變了呢?

多吃點蒸菜、燉菜

節日餐烹飪過程中最容易出現下面這些問題。1.髙油。油炸食品在節日的餐桌上是最常見的一類食品,如炸黃魚、炸豆泡、炸丸子等等。另外,油煎食品也是很多的,如煎糍粑、煎帶魚等。這種烹飪方法用油量較大,不太適合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慢性病患者食用。2.髙鹽。我國很多地區都有吃鹵菜、醃肉等食物的習慣,鹽的攝入量比較大。因此,要減少醃制食物在年夜飯上出現的比例。3.高糖。甜蜜似乎總是與幸福相伴,節日使用的糕點、菜品用糖量較大,對於肥胖者及其他慢性病患者都是很不利的,因此也要減少這類食物的占比。

不能吃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是不是這個年就沒什麼味道了,我們還能有吃的嗎?在困難時期,人們衣不遮體、食不果腹,吃點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那是營養,現在可不然,吃是可以吃,只是要注意節制,另外可以選擇更加健康的烹飪方法。這裏給大家推薦兩種:

蒸菜:據考證,蒸菜最早可追溯到炎黃時代,是最古老的烹飪方法之一,可以蒸肉也可以蒸菜。蒸的工藝相對於其他烹飪,更能保持食物營養和原汁原味,且油脂較少。蒸菜一般加熱時間較短,含水量高,滋潤、軟糯,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冬季食用。

燉菜:先用蔥、薑熗鍋,再沖人湯或水,燒開後下主料,大火燒開,再小火慢燉。燉菜的主料要求軟爛,食材種類豐富,更適合冬季中老年人使用。燉菜可葷可素,亦可半葷半素。如果燉葷菜則可以先煎出食材本身的油脂,去掉部分,利用剰下部分燉菜即可。

另外,煮、拌等烹飪方法也是值得推薦的。

節假日即便是除夕夜,也要儘量保’持日常規律,否則會給胃腸道帶來不必要的負擔而影響健康。有些人放假後起床較晚,可以採用一日兩餐,年夜飯可以提前到下午三點左右。如果睡得較晚中間餓了,則可以準備一些水果、優酪乳、小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作為加餐或宵夜。

酒水飲用有講究

過節如果沒了酒水就像禁止放鞭炮一樣總覺得沒有過年,但飲酒也有講究:1.時間:每天下午14時以後飲酒對人體比較安全,尤其是在下午15時〜17時最為適宜。此時不僅人的感覺敏銳,而且由於人在進餐時進食了大量的食物,使血液中所含的糖分増加,對酒精的耐受力也較強。所以此時飲酒對人體的危害較小。2.品種:常見的酒類有白酒、啤酒、黃酒、葡萄酒等。從健康角度說,眾多酒類中以果酒之一的紅葡萄酒對人的健康最為有益。據研究發現,紅葡萄酒含有一種被稱為槲皮酮的植物化學物成分,具有抗氧化和抑制血小板凝固的雙重作用,可以保持血管的彈性與人體血液暢通,因此不易導致心臟缺血。3.數量:人的肝臟每天能代謝的酒精約為每公斤體重1克。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制在60克以下。低於60公斤體重者應相應減少,最奸掌握在45克左右。換算成各種成品酒應為:60度白酒50克、啤酒1公斤、威士卡250毫升。紅葡萄酒雖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飲用過量,以每天2小杯至3小杯為佳。

此外,不喝酒的朋友可以用飲料代替酒水,但選擇飲料也要注意:1.儘量不要選擇碳酸飲料。市面上碳酸飲料很多,很多孩子也很喜歡喝,碳酸飲料含糖量較大,不適合肥胖者和處在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飲用。2.茶水也不適合代替酒水。茶水含有茶鹼,不利於消化,特別不適合中老年人隨餐飲用。可以選擇豆漿、優酪乳、鮮榨果汁等,營養又健康。對於中老年人來說,不論選擇什麼樣的飲品都要適可而止,不要貪多。

(劉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