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師帶槍上課?

特朗普說要給老師配槍

2018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派克蘭道格拉斯高中槍擊事件發生後,關於控槍的呼聲再度響起,這一次槍擊案遇難者的同學們公發聲,呼籲實行嚴格的控槍政策。這種呼籲,在美國校園槍擊事件的年輕倖存者中是頭一次。

美國控槍法最大的障礙莫過於民意。BBC報導稱,全美反對立法禁槍的人非常堅決,而支持新立法控槍的人,卻只是隨著每次槍擊案而出現,反對情緒高漲卻並不持久。而全國步槍協會以及支持擁槍政客的策略,則是拖延法,等待人們的關注點轉移到其他方面,民意不再沸騰時再從長計議控槍立法,由此控槍法案被延期討論,甚至被擱置,最後也就不了了之。

眾所周知,共和黨是堅定的擁槍派,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其競選委員會就收到過全國步槍協會的3000萬美元政治捐款。特朗普也曾不止一次為持槍自由辯護。派克蘭校園槍擊事件發生一個星期後,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了過去幾起重大槍擊事件中的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厲,聽取他們對應對槍支暴力事件的建議。會而中,特朗普依然沒有就控槍提出什麼建議,反而提議讓教職工配槍來應對校園槍擊事件。

特朗普的這一提議很快就在美國社交媒體上引發極大爭議。有人嘲笑總統不去想辦法管控槍支,反而要把老師訓練成神槍手;也有人批評讓教師攜帶武器,是在推行「以暴制暴」;還有人質問道,「如果特警趕到,如何在持槍者裏分辨出教師和槍擊者呢?」當然,也有人支持特朗普的建議。

隨後,特朗普一連發佈5條推特,強調「我沒說讓教師帶槍!」。他一方面澄清自己只是說「審視讓受過訓練的老師暗中佩槍的可能性……」,但他又呼籲給帶槍上課的教師發獎金,以遏制校園槍擊案。

多州早已允許教師配槍上謀

其實,讓教師配槍上課並非特朗普首倡。2012年造成26名師生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慘案發生後,為學校教職員工配備武器的情況迅速增加。面對公眾反對暴力殺戮、呼籲槍支管控的聲音,全國步槍協會仍然選擇大力推動槍支發展。該協會執行副總裁韋恩•拉皮埃爾在槍擊事件發生一周後說了一句「名言」:「阻止一個持槍壞人的唯一辦法就是讓好人持槍。」

支持擁槍派的遊說團體發佈了一份報告,要求美國每所學校配備警衛或給工作人員配備武器。2013年,有7個州頒佈了允許教師或學校工作人員攜帶槍支的法律。吉福茲防止槍支暴力法律中心的首席律師亞當•斯卡格斯說:「過去兩三年中,我們看到了一系列立法建議,促使學校允許老師攜帶槍支。這不僅僅催生了為了學校安全人們需要槍支的想法,更是讓人們產生了在城市街道、公園甚至政府機構內部都需要換帶槍支的想法。」

持槍說支持者表示這些措施是保護學生唯一有意義的方法。他們特別指出許多農村學校如果遇到激進的槍手,醬方作出緊急反應的時間太長;而且,禁止槍支的地區正在成為槍擊事件製造者的「軟目標」。

肯塔基州共和黨箱參議員蒂姆•摩爾2017年提出法案,尋求減少對學校和大學校園持槍的限制,2018年他再次提出同樣的法案a他表示,「那些想要惡意傷害他人包括無辜孩子的人,會選擇他們所知道的抵抗力很少的地點。「

2013年12月,在距離鉛倫拜恩高中13公里遠的利特爾頓中學,18歲的卡爾•皮爾森竄蔚兩支槍,射中了17歲的克菜爾•大衛斯的頭部,隨後他本人在學校圖書館裏自殺。當天第一批趕到現場的警察中有特鑒隊員奎寧•坎甯安,如今他巳成為一名教官,負責為教師安排為朗三天的射擊訓練課程。這個為教職員工安排的射擊訓練課程名為「Faster」,意為「全體教職人員安全訓練及緊急應變」,由保守派團體「科羅拉多公民自由「籌辦。

2017年,位於科羅拉多州東北部的弗萊明高中的5名教職員工自願參加了這項培訓。培訓時間安排在惡啥,目的是防止被字生知通有誰參與|川練。現在弗萊明高中校園的每個出入口都張貼著海報,告知學校有一部分老師是持槍的。該校校長表示,學校所在的小鎖沒有蝥察局,天氣好的時候從治安官辦公室車到學校至少需要15到20分鐘,一旦出現險情,這些配槍的教職員工就能在員警趕到之前作出反擊。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說,為了方便掂帶槍支,她的衣櫃也適當地開行了改裝。

德克薩斯州2013年通過法案,為那些允許隱蔽攜帶槍支的老師設立一個校園治安官職位,「以防止校園內發生謀殺或是嚴重傷害身體的行為」。該職位人員必須完成由州執法委員會設立的80小時培訓計畫,參與培訓計畫的學區和教師的名字都應嚴格保密。如今,德州有170多個學區擁有這類「安保」教師。

密歇根州州議會於去年11月通過立法,將允許隱避攜帶槍支的場所範圍擴大到高中、教堂、托兒所以及體育賽事場合中。今年佛羅里達州、印第安那州、賓夕法尼亞州、密西西比州、南卡羅來納州和西佛吉尼亞州也提交了類似的法案。

在2018年1月23日肯塔基州馬歇爾縣中學遛遇校園槍擊案幾個小時後,該州共和黨參議員史蒂夫•韋斯特立即提交一份法案.要求允許肯塔基州學校的治安人員武裝持槍巡邏。

教師不需要成為神槍手?

特朗普提出的讓教師配槍上課的提議引發了許多爭論。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作為全美最大的兩個教師工會組織——美國教師聯合工會和美國全國教育協會——對這項提議表示反對。美國全國教育協會於2013年展的一項民意調査顯示,只有22%的教師贊成教職員工配備槍支的想法,68%的教師表示反對。同年的另一項調査中,72%的教師表示,即使法律允許他們也不想攜帶槍支。

當過教師的民主黨參議員吉安•阿納尼奇認為,他的前同事們「絕大部分」會反對這個想法,「未經訓練的人更有可能射中旁邊的無辜者,警察或學生。」為其三天的Faster射擊訓練,以及密歐根州針對教師配槍的法定最低8小時培訓標準,還遠遠不夠,「如果按照全國步槍協會的邏輯,可以把槍交給教師和未經受訓的人手中,期望他們做出員警或軍人該做出的決定,這是倒退行為,非常危險。」

反對教師持槍的全美駐校治安官員協會,曾號稱是「全球校內治安管理的領導者」,其執行主任莫•卡納迪表示,特轚在回擊槍手時很可能誤將持槍的教職員工視為襲擊者,而教師面對這類情況可能不會保證他們訓練時的準確性,也沒有能力評估何時可以開槍。

退役警察和槍手預防專家克裏斯•格羅內克指出,大多數大規模槍擊事件大約6分鐘內就巳結束,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讓轚方及時作出反應。他認為學校需要重新調整回擊槍手方案,比如進行演練。「遭無特定目標的隨機犯罪槍手射殺的受害者,90%是在躲避過程中遇害的,我們需要教會所有人‘出去’。」卡納迪表示,學校治安官已經傾向於與學生展合作,該協會正在培訓治安官員如何應對無特定目標隨機犯罪槍手。

美國教師聯合工會主席溫嘉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教師不想被武裝起來,我們只想教書。」「我們不想成為,也永遠不需要成為神槍手,沒有任何訓練可以讓配槍教師能夠迎戰AR-15步槍。」

也有一些人擔心讓教職員工將槍支帶出校園並不安全,特別是在一些還沒有法律規定如何在家存放槍支的州。根據吉福茲防止槍支暴力法律中心的資料,27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都頒佈了類似《預防兒童接近槍支法》(CAP),這些法案規定了在家中槍支應該如何存放。如果父母或監護人故意讓被判定犯有暴力罪行或有潛在犯罪可能的青少年拿到槍支,將會觸犯法律。布雷建防止槍支暴力運動聯合會統計了從1974年至2000年期間發生的37起校園槍擊事件,發現在68%的槍擊事件中,槍手是從父母或近親的家中獲得槍支。

雖然反對聲音不小,但在全美社會難以實現「禁槍」、「控槍」的現實環境下,讓教職員工配槍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的地方當局及學校應對校園槍支暴力的標準選擇。

(龔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