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因美國遷使館升級 已致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14日(當地時間,下同)正式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當天,巴勒斯坦抗議者與以色列士兵發生衝突,目前已導致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綜合媒體15日報道,14日是美國在耶路撒冷的新大使館的開館日。當天,數萬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與以色列交界地區舉行抗議示威並與以軍發生衝突。新華社報道指,在衝突現場,一些示威者焚燒輪胎,現場升起滾滾濃煙,示威人群向以軍方面投擲石塊,駐守邊境的以色列士兵則發射催淚瓦斯並以實彈射擊。

14日晚,巴勒斯坦衛生部加沙地帶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加沙地帶的衝突已導致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約2770人受傷。死者中有7名未成年人和一名救護人員,傷者中有1200多人被以軍士兵實彈擊中。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4日宣佈,從15日起,巴勒斯坦為加沙地帶死難者降半旗哀悼3天。

事實上,在舉行正式開館儀式之前,巴勒斯坦民眾和以色列軍隊方面就產生了接連不斷的衝突。報道指,今年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帶邊境開啓“回歸大遊行”示威活動,與以軍衝突不斷,在本月14日之前,已造成104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此感到特別擔憂。他指出,以色列安全部隊必須採取最大限度的火力克制,巴勒斯坦示威一方也有責任防止一切暴力行為和挑釁。

土耳其對美國遷使館的決定予以強烈譴責。海外網15日報道指,“巴以衝突”是因美國遷使館升級,為此,土耳其召回駐美國和以色列大使,指控以色列“國家恐怖主義”及“大屠殺”,並指出“美國會因此喪失在中東斡旋的角色”。同時,南非日前也召回了駐以大使,並譴責以色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被稱作“種族隔離”的國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道稱,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對以色列用武裝力量來對抗手無寸鐵的巴勒斯坦民眾予以強烈譴責,並表示這種暴力行為應該“立即停止”。另外,半島電視台報道稱,一名耶路撒冷居民說:“我就待在這裏,我不會離開。耶路撒冷不是獻給特朗普的城市,這座使館也不代表美國和以色列的佔有權。”

環球網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堅持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到充滿爭議的“聖城”耶路撒冷,以支持以色列對這個城市的“控制權”。這一舉動遭到美國的歐洲盟友乃至全世界多數國家的反對,國際社會指責此舉將加劇中東局勢動蕩。

分析指出,特朗普與以色列的這場“世紀交易”不被外界看好。雖然以色列當局早就開始慶祝活動,但大多數外國大使,尤其是歐洲大使缺席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的開館儀式,凸顯美國已經“退出全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