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否決安理會獨立調查聲明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俄羅斯衛星網15日報道,美國5月15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呼籲對加沙地帶人員死亡展開獨立調查的聲明。

報道援引美聯社消息稱,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呼籲安理會譴責以色列的行為。

據法新社掌握的一份聲明草案稱,安理會呼籲對這些行為展開獨立和透明的調查,以追究相關責任。該聲明稱,安理會對巴勒斯坦公民被殺表示憤慨和哀悼。

法新社援引聲明摘錄稱:“安理會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以防進一步升級,并建立起秩序。”

5月14日,在以色列成立70周年和美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址耶路撒冷舉行慶祝儀式背景下,加沙地帶正爆發抗議活動。以色列士兵開火殺傷抗議參加者。據最新數據,已有5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700多人受傷。這是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巴以衝突最“血腥”的一天。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宣佈為期3天的哀悼活動。

此外,法國廣播電台消息稱,阿拉伯聯盟決定5月16日召開特別會議,商討美國大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14日正式將美國大使館遷至耶城。這個行動引爆以巴世仇,雙方衝突情勢升高。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遷館一事將讓中東陷入更多紛爭。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代表扎馬洛特14日表示,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將激化宗教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