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強調洩密案定會上訴 各界譴綠營司法追殺掩執政不力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15日台灣高等法院二審逆轉此前的無罪判決,改判有期徒刑4個月。馬英九受訪強調,一定會上訴。由於二審宣判日恰逢蔡英文上任兩週年前夕,各界譴責民進黨司法追殺,為其執政不力轉移視線,不惜將馬英九作為“祭品”。

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台北地方法院去年一審認定馬英九是行使院際調解權,宣判無罪。二審高等法院逆轉判馬英九有罪,認為馬未行使院際調解權,也沒有召集相關院會調解的事實。

馬英九當天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個“憲法”訴訟,他爭取的不只是個人權益,攸關台灣地區領導人職權的行使,一定要釐清,所以一定會上訴。多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也到場聲援,高喊“反司法迫害”。

由於在二審判決前一日,監察委員陳師孟指出馬英九涉干預陳水扁貪污案的判決,申請自動調查。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很擔心陳師孟上任前宣示要查辦審理馬英九案及“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是否已在法界造成寒蟬效應。

對於判決,國民黨表示遺憾,認為高院選在此時做出如此判決,分明曲解法令,其判決無法令人信服。國民黨相信馬英九的處事份際,並且支持其捍衛操守及清白對本案再上訴。

國民黨並指出,蔡英文政府執政兩年來把政治黑手延伸,包括台大校長遴選案,所引起的寒蟬效應可能為二審逆轉的原因,呼籲司法界挺起腰桿不畏惡勢力。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指,4個月的徒刑,正常人理性判斷都知道這是故意“入馬於罪”。民進黨為了抹黑馬英九、打擊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利用公器作為黨派鬥爭利器。他並認為,該案件也反映了馬英九在任時未及時處理陳水扁時代遺留的行政不中立,導致卸任後反而遭綠營司法追殺。

羅智強也在臉書(facebook)譴責道:“關説司法者生,反司法關説者亡。真正的貪官污吏們高踞廟堂。而最清廉的卻遭判刑。何其荒謬、何其可悲!”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指出,當法律不再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那捍衛正義的最後武器就只剩下選票,主張用選票來捍衛正義、帶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