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朝美領導人會晤?

  「雖然美國對朝鮮有著強烈的體制上的排斥感,但如果美方願意跟朝方對話,他們就會明白,我不是會以南方、太平洋或者美國為目標發射核彈的那種人。」

2018年4月27日,在位於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朝韓領導人會晤中對韓國總統文在寅說。

而不過7個月之前,朝鮮半島局勢還是一番「山雨欲來」的態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首次演講時,毫不掩飾地嘲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個「執行自殺任務的火箭男」。金正恩則十分罕見地回應了特朗普此言,稱特朗普的演講堅定了朝鮮擁核的決心,他要「以火懲治美國的瘋老頭」。

如今,2018朝韓領導人會晤落下帷幕,無核化被寫入《為了半島和平繁榮以及統一的板門店宣言》(以下簡稱《板門店宣言》)。按照韓美兩方發佈的消息,金正恩與特朗普的會晤預計會在三四周內進行。

在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宣佈《板門店宣言》之後,就有美國學者在社交網路上,將宣言內容與過去兩次朝韓領導人會談締結的宣言進行對比,稱此次宣言的內容並不新鮮,過去已有。不過,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在該宣言發表後的表態卻並不悲觀。在回答記者有關金正恩印象的提問時,蓬佩奧稱:「我確實感覺到他是認真的。」

悲觀情緒籠罩下出現的希望

2017年7月,朝鮮成功試射洲際導彈,意味著已具備向美國本土投送核武器的能力,朝美關係進一步惡化。

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一項包括禁止朝鮮出口煤炭、鐵和鐵礦石、鉛和鉛礦石以及海產品的決議。草案由美國提交,俄羅斯和中國均投了贊成票。

這是特朗普上臺以後首次對朝鮮採取如此大規模的制裁。這項決議會使得現金緊缺的朝鮮每年約30億美元的出口收入減少約1/3。

制裁開始後不久,2017年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九天后,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第2375號對朝制裁決議,決議規定:「120天內關閉各國朝鮮企業」。

2018年1月30日,特朗普在美國國會發表就任以來的首次年度國情咨文。文中以較長篇幅談論朝鮮問題:朝鮮的導彈「很快就能威脅美國本土」「為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我們要發起一場運動,(向朝鮮)施加最大的壓力」。

同時,特朗普政府近來對東南亞的重視突然升溫。除親自與菲、泰、新三國領導人通話外,還派副總統彭斯于4月中旬至下旬在亞洲之行中訪問印尼。美國的意圖是構建對朝包圍圈,敦促東南亞國家切斷或大幅減少與朝鮮的正常經貿關係和人員往來,以孤立朝鮮,對朝鮮施壓。

此時,國際社會對朝核問題普遍持有悲觀情緒,即使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提倡和平、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也沒有改變國際社會的看法。

半島南北運動員同時入場之際,美國《紐約客》雜誌邀請一批國際關係專家設想冬奧會後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三種情況:維持現狀、局勢升級、雙方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報導稱:「專家認為,最後一種情況最不可能發生。」

朝美雙方也都公開表示兩國政府不會在冬奧會期間進行接觸。雖然前往韓國的朝鮮代表團規模龐大,但朝中社指出:「我們沒有意願與美方會晤,我們代表團去韓國只是參加奧運會」「我們從不乞求與美國談判,未來也不會。」時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對媒體表示:「朝鮮代表團赴韓,只是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的體育和音樂,這改變不了(局勢)。」

更直觀的一幕出現在冬奧會開幕式上。看臺上,朝鮮高級代表團團長金永南和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坐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側後方。半島南北運動員一起入場時,金永南、金與正和坐在前排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起鼓掌、握手,氣氛融洽。而彭斯則全程未與朝鮮客人互動。

但是,據朝中社報導,金與正在回到平壤後向金正恩「仔細彙報了同文在寅總統等南方高層人士接觸情況、在此次活動期間掌握的南方意圖和美方動向」。文在寅也在冬奧會後與特朗普、彭斯等人交流時提到,在冬奧會期間,美方時刻關注文在寅與朝方特使的談判,並通過韓方瞭解了朝美對話的可能性。

朝美的秘密接觸在冬奧會閉幕之時已經受到媒體關注。金永南率領的朝鮮高級代表團離開首爾兩周後,朝鮮意外向韓國派出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領的第二次高級代表團。據韓聯社報導,這支以「出席冬奧會閉幕式」為名派出的代表團與文在寅政府就朝美會談事宜達成了共識。與韓、美兩方秘密溝通後,金正恩於3月5日向受文在寅派遣訪問平壤的韓國總統特使團團長鄭義溶表示,願意與特朗普直接會談。

金正恩沒有表述他願意與特朗普會談的原因。美國政府認為這與聯合國安理會的「最嚴厲」制裁有關。時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2018年1月表示:「有證據表明這些制裁措施已經狠狠打擊了朝鮮。」也是在2018年1月,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第一次釋放了「和平解決南方邊境問題」的信號。

不過,朝鮮官方媒體對美國政府的觀點進行了明確回擊。朝中社在4月12日的社論中稱「朝鮮半島形成的良好氛圍絕非美國及其追隨勢力的制裁所使然」。

也有美方專家認為這是金正恩的「緩兵之計」。2005年,朝鮮曾提出放棄核武器計畫以換取地區和平和經濟支援,但第二年金正日進行了第一次核子試驗。2007年,朝鮮再次提出關閉所有核設施以換取能源支持。當年12月31日最後期限截止,朝鮮方面沒有任何行動,也未做任何解釋。

從1983年美國首次注意到朝鮮秘密進行核活動開始,朝美關係就一直在對抗與對話的搖擺中曲折演進。在上世紀80年代末,美國總統雷根的任期行將結束前,美朝首次參贊級外交會談在北京啟動,美朝對話就此開始。

此後,由於蘇聯解體,冷戰結束,蘇聯中止了對朝鮮的經濟援助,中國與俄羅斯這兩個冷戰期間的朝鮮重要支持者則拉近了與韓國的關係,外交和經貿往來更加頻繁。而朝鮮本國的自然災害又不斷重創朝鮮經濟。

此時的朝鮮政府開始改變安全戰略,認真地探索與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和解途徑。1991 年底,在美國宣佈撤回所有部署在韓國的核武器後,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邁出了和解的第一步。1994 年 10月,美朝兩國簽訂了《朝美核框架協定》。在當時美朝雙方達成的外交檔和具體的外交磋商過程中,「推動政治和經濟關係全面正常化」「為無核化的朝鮮半島和平與安全共同努力」的說法就已出現。

「一切證據都告訴我們,朝鮮在試圖削弱制裁,並用這種低姿態換取核武器的合法性。」小布希總統的亞洲事務顧問邁克爾•格林對媒體表示。奧巴馬總統的亞洲事務顧問埃文•梅代羅斯則稱:「金正恩經常失言,他騙過了文在寅,現在又來騙特朗普了。」

不過,曾七次到訪過朝鮮、四次參觀過其核設備的知名美國朝核問題專家、斯坦福大學高級研究員西格夫裏•赫克2017年9月在《中國新聞週刊》發表的文章中認為,美國一直在談判和威懾之間搖擺不定,也是導致美朝核談判之路沒有走通的原因。

「失敗的不是過去 30 年間美國與朝鮮政府的外交,而是美國政府未採取有效的外交策略。」西格夫裏•赫克稱。他還指出,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規律,雖然朝鮮政府從未放棄其核威懾力,但其核進程卻在進行外交接觸的年代大幅放緩,又在不斷孤立、制裁和對抗的年代迅速加劇。而諷刺的是,當朝鮮政府過去違背協議做出越界行為、惡意出口核技術時,美國政府並未能採取有效的措施。

金正恩的決斷

對於如今金正恩的轉變,韓國政府有著不同的解讀。3月17日,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接受了美國媒體專訪。她一方面提到強有力的制裁措施使得「朝鮮缺乏改善人民生活的手段」,同時認為朝鮮近年在核武器發展上取得的進展「或許是他們這時盤算出要進行對話的原因」。最後,這位女外長將金正恩的態度轉變歸結為「一種外交和談判的藝術」。

對朝鮮半島局勢在平昌冬奧會後的短短幾個月間發生的巨大變化,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分析認為,最主要的動力,應該是源自於朝鮮的變化。從《板門店宣言》的一些內容上看,是金正恩的決斷出現了最大的變化。

在首爾大學教授、韓國和平統一研究院朝鮮問題研究所前所長金炳魯看來,朝韓、朝美會晤都基於金正恩建設朝鮮的需要。「在2016年5月的勞動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上,金正恩就同時提出了經濟發展五年計劃和朝鮮棄核的五項條件,可惜當時這不為人所注意。」金炳魯對《中國新聞週刊》表示,「現在金正恩最緊要的任務是發展經濟,他的姿態都和他的需求有關。」

在朝韓元首會晤開始前,金正恩確實釋放了這一信號。2018年4月20日,金正恩在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的報告中指出:「由於去年宣佈完善國家核力量後朝鮮主動採取的行動和努力,全盤形勢在有利於我國革命的方向發生劇變。」在半島局勢「緩和與和平」的背景下,他指出「當前階段,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這就是我們黨的戰略路線」。大會決議還強調:「為營造有利於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國際環境、維護朝鮮半島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積極同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密切聯繫和進行對話。」

儘管對於金正恩向特朗普伸出橄欖枝的原因,外界眾說紛紜,但可以肯定的是,朝美會晤也符合美國方面的需求。2000年,美方曾把安排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朝、進而促成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訪美提上了日程,但由於美國已進入總統換屆週期,克林頓政府最終沒能實現這個願景。在離開白宮前一天,克林頓說,自己應該去平壤,而不是留在華盛頓為巴以問題做最後的斡旋。

與2000年克林頓總統的猶豫不同,2018年3月9日,特朗普總統在白宮聽取鄭義溶彙報後立刻表示願意與朝鮮領導人見面。這時距離他與鄭義溶見面只有45分鐘。

特朗普的表態震驚了在場的韓美官員。據《紐約時報》報導,在鄭義溶出訪平壤後,白宮官員就準備好就朝美元首會晤一事進行「幾天的討論」。特朗普表態後,在座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和國防部長馬蒂斯當即建議特朗普慎重考慮對金正恩的答復,而總統只是回應:「我明白。」在鄭義溶提出應該讓朝韓領導人先會面後,特朗普才同意將見面的日期推遲到5月。

美國輿論普遍批評總統的回答不謹慎,多數人認為,朝鮮不會完全放棄自己的核計畫,畢竟金正恩「經營多年,且將發展核武器寫進了朝鮮憲法」。

「特朗普的外交優先策略是塑造個人關係,他已經與多位亞洲領導人建立了個人交往。這種非常規的外交策略具有潛在的優勢。」現常駐首爾的英國朝鮮問題專家安德魯•薩爾蒙曾撰文認為,與對方領導人直接對話才是最符合特朗普意願的方案。

在宣佈要與金正恩直接對話之後,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或許這是虛假的希望,但美國已經準備好朝任何方向努力!」

「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3月31日至4月1日,即將接任美國國務卿的中情局局長蓬佩奧以總統特使身份「秘密訪問」朝鮮,與金正恩直接會面。 

蓬佩奧秘密訪朝的時間,在金正恩訪問北京之後,並趕在韓朝首腦第三次會談之前。

評論人士指出,蓬佩奧面見金正恩,似乎是在確認朝方對「金特會」的誠意,並就朝鮮放棄核武器專案的條件展開先期磋商。

特朗普在4月9日表示,他與金正恩的會面將於5月或6月初舉行,他希望美朝雙方可以在會談中就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協議。而美朝之間長期以來缺乏互信,雙方在領導人會晤之前進行高層接觸有利於相互摸底,增加互信,屬於為美朝領導人會晤「探路」,相互確認對方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的立場和意志。

讓人頗感意外的是,4月20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七屆第三次全體會議上宣佈,朝鮮將從次日開始,不再進行任何核子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廢棄朝鮮北部核子試驗場。只要朝鮮不受核威脅挑釁,朝鮮絕對不使用核武器,不洩露核武器和核技術。

他說,朝鮮將集中全部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為營造對發展經濟有利的國際環境,維護朝鮮半島和世界和平,朝鮮將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積極展開緊密聯繫和對話。

特朗普隨即在社交網站上稱,這對朝鮮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一個重大進展。他期待與金正恩的見面。

之後,他又表態說,蓬佩奧和金正恩的會面「非常順利」,雙方建立了良好關係。自己和金正恩的會晤細節目前正在制定中,「無核化對世界和朝鮮都將是一件好事」。

據韓國媒體報導,朝鮮方面提出,如果地區和平得到保障、威脅朝鮮的軍事力量能夠撤離,朝鮮「沒有理由保持核武器」。金正恩沒有要求美軍立刻撤出半島,甚至「表示理解韓美之間的聯合軍事演習仍會繼續」。

該消息放出後,正在韓國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區域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不想重蹈覆轍,將以實際行動檢驗朝鮮棄核的誠意。

桑頓提到,美方過去任由朝鮮拖延無核化進程,使其為核武發展贏得時間,美方將此視為「過去的失誤」。就朝方日前宣佈決定廢棄核子試驗場,她表示,朝方的表態是很好的信號,但不足以說服美方,朝鮮踐行上述公開承諾將有助於建立互信。

而白宮發言人在4月23日也表示,在朝鮮完全棄核、並拆除核武庫之前,美國不會給予實質性的解除制裁。

2018年4月27日,韓朝領導人會晤進行。當天下午,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宣佈《板門店宣言》,雙方確認經由完全棄核,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

《宣言》中稱,朝韓決定,在《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的今年宣佈結束戰爭狀態,推進停和機制轉換,為建立牢固的永久性和平機制,努力促成朝韓美三方會談或朝韓美中四方會談。

在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看來,這種會談形式,其實是在分步驟解決半島問題,先去抓住半島問題上核心的朝美矛盾,再去解決半島核心問題上的核心四國之間的關切。

而美方對於《板門店宣言》的態度則顯得十分謹慎。特朗普4月28日與文在寅在通話中表示,朝鮮未來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其「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棄核」。

他又在一場記者發佈會上表態說,不會重複往屆美國政府的「錯誤」,將繼續對朝「極限施壓,直到(朝方實現)無核化」。在特朗普看來,自己的前任受朝鮮「捉弄」,而他「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會找到解決方式。如果我們沒有找到,就會離開(談判)房間」。

4月29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召開了朝韓領導人會晤的補充發佈會,韓方稱,在兩天前的朝韓領導人會談上,金正恩稱將在5月關閉北部的核子試驗場。為向國際社會公開這一消息,朝鮮還將邀請美國、韓國的專家和媒體赴朝鮮。

金正恩也直接回應外界的質疑稱,有些人會說,我們關閉的只是用不了的設施,但等你們來了就會看到,除了現有的設施,我們還有兩處更大而且仍能使用的坑道。

他還表示,如果美朝之間能夠建立信任關係,相互之間能夠和平並互不侵犯,那朝鮮也沒必要過著擁核的艱難生活。

與此相對應的是,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此期間表態,撤出駐韓美軍是可以談判的議題,美方將尋求與朝鮮通過構建互信機制,建立兩國之間的信任。

目前,已經比較明確的是,未來三到四周內,特朗普將與金正恩會面。他說,「這是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對於會談結果,特朗普也曾表示:「在朝鮮問題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事情或許會得到解決,也許不會,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1日報導,有消息人士稱,韓國總統已證實,「特金會」將在朝韓邊境非軍事區進行。如果消息屬實,板門店將繼2018朝韓領導人會晤之後,再次見證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歷史時刻。

(徐天、符遙、曹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