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冀兩岸青年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由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8日在杭州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時表示,希望兩岸青年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劉結一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充分說明,台灣同胞的福祉,特別是青年一代的發展,與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前途。兩岸關係改善發展,進而實現統一,台灣才會有廣闊發展空間,台灣青年一代也才會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和舞台。

劉結一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希望兩岸青年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在致辭中表示,未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台灣同胞的融合與參與,離不開兩岸青年的相互理解與真誠合作。她期許兩岸青年致力於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兩岸青年接受時代的考驗,攜手共創新時代。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致辭中介紹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台交流合作的情況,指出浙江省已經有8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共累積200多個台灣團隊、企業入駐,在浙江就業的台灣青年約有2000多人。車俊並宣佈,《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幹措施>的實施意見》已制定并於當日起正式實施。

此次論壇以「攜手共創新時代」為主題,為兩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主論壇上,8位兩岸嘉賓作主旨演講,500多位兩岸青年參加論壇活動,并將在論壇結束後分組赴嘉興、湖州、紹興等地參訪交流,不少台灣青年表示,此行目的是到大陸實習,藉此了解兩岸差異。

海峽兩岸企業家共話青年創業經

【中新社杭州7月8日電】8日,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浙江杭州舉行。在活動的「機遇•創享」分論壇中,海峽兩岸成功創業者、知名企業家共同探討創業經驗,鼓勵兩岸青年抓住時代機遇創新創業。

來自台灣的張恒瑞于2005年來大陸發展,後創辦學美(上海)教育信息咨詢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上海留學培訓的代表性企業。談及來大陸創業,他表示,大陸是一個開放性的人才競爭大舞台,來大陸創業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並抓住開放的好機遇。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亞波也認為,把握時代發展機遇對於創業者來說極為重要。

在張亞波看來,自己成功的最大法寶就是不斷創新,以滿足用戶需求,「如今,人工智能會跟當年信息革命一樣成為全球範圍內一次新的創新創業機會。海峽兩岸青年要共同合作,開拓創新發展的‘新藍海’。」

除了共話機遇,創業者們還提出了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可能面對的困難及建議。

浙江出台76條惠台實施意見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7月8日於浙江杭州舉辦,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論壇中宣佈浙江制定出台76條惠台實施意見,正式發佈《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

據新華社報道,浙江省76條實施意見中,包含投資合作32條、科技創新10條、就業創業13條、文化交流9條、生活待遇12條等。《實施意見》結合浙江省實際,著眼於有利於促進台企扎根浙江發展、有利於推進與台灣先進產業交流合作、有利於台灣專業人才在浙發展,進一步推動落實在浙台胞與本省居民的同等待遇。

台資企業發展方面政策,主要是幫助台資企業破解市場準入、審批、用地、融資等方面的難題,推動台資企業上市、上網、上榜,促進加快轉型發展。投資合作方面政策,主要是鼓勵台商參與高端裝備製造、信息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參與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大平台建設,同等享受相關產業、科技、稅收、品牌建設等方面的政策,從而進一步深化浙台產業的合作。

引進人才方面政策,主要有為台灣專業人才提供本地人才與引進海外人才政策「雙靠待遇」,申報國家和省專項人才計劃、協助取得職業資格、參與職稱評定,以及為台灣專業人才在浙落戶、安居、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

第十屆台灣大學生研習營在貴陽開營

【中新社貴陽7月8日電】由中華職業教育社、台灣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主辦,貴州省委統戰部、貴州省中華職業教育社承辦的第十屆台灣大學生研習營8日在貴陽開營。

台灣大學生研習營活動,是中華職業教育社為加強兩岸交流,進一步增進台灣青年對大陸的瞭解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聯合台灣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

在中央統戰部和國台辦的大力支持下,從2010年至2017年,中華職業教育社、台灣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先後在北京、湖北、重慶、廣西、山東、河北、陝西、甘肅、四川九省(市)成功舉辦了九屆台灣大學生研習營活動。

第十屆台灣大學生研習營為期10天,80余名台灣大學生將赴貴陽、遵義、安順、黔南、黔東南和貴安新區等地參訪交流,感受「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的無窮魅力,深入瞭解同根同源同文的歷史淵源,領略大陸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

台灣大學生趙靜對貴州之行充滿憧憬與期待,她希望大家能互相學習,一起成長。台灣大學生黃漢庭也期望此行「滿載而歸」,「此行將用心聆聽,用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