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東歐行成果豐 中德合作將邁新台階

【本報綜合】當地時間7月6日至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保加利亞進行了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李克強獎訪問德國並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中德務實合作將邁上一個新台階。

“16+1合作”蓄勢蓄能

中新社北京7月8日電  當地時間7月6日至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保加利亞進行了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8年訪問保加利亞,兩國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保加利亞共和國政府聯合公報》。劉作奎分析公報發現,中保合作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政治層面提出“雙方將以2019年中保建交70周年為契機,鞏固政治互信”,經濟層面提到“為彼此優質商品開放市場”。

外界觀察到一個細節。中保兩國總理舉行會談剛剛開始不久,保加利亞總理鮑裡索夫手拿一幅地圖起身,在李克強身旁坐下來,邊說邊用筆在地圖上示意。“這表達了保方對於我們的裝備製造業和修建基礎設施的信任。”

專家還提到,中國總理訪問保加利亞恰逢美國政府有關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措施正式生效。李克強藉助重要的國際場合及時宣傳中方重要立場,保加利亞方面也迅速回應,強調“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體現出兩國的深厚友誼。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研究員王莉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保加利亞在農業方面具有優勢,此次兩國總理共同為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示範區揭牌,一方面體現了“16+1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都在擴展,另一方面體現出“16+1合作”越來越精準化,即讓每個國家都能在“16+1合作”框架內發揮各自優勢。

李克強在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會晤及經貿論壇開幕式時指出,“16+1合作”機制啟動6年來合作成果超出預期。過去6年,中國與16國的貿易年均增長6.5%,從400億美元增長到近700億美元;中歐班列累計運行近9000列,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人次增長了5倍多。

劉作奎說,但這並不意味著“16+1合作”就可以按照當前框架四平八穩地走下去,而是要蓄勢蓄能。在他看來,總理就“16+1合作”未來發展藍圖提出的建議就代表了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

比如,深挖園區建設和創新合作潛力。劉作奎說,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海外投資“走出去”,不妨將建設在中東歐國家的工業園區、產業園區作為主要抓手。既可以以園區為載體,吸引更多經貿項目落地;更可以讓園區發揮集貨攬貨、統籌協調的作用,增加中歐班列的運貨量。

再如,提昇地方合作水平。在專家看來,以2018年“16+1地方合作年”為契機,“16+1合作”將實現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雙輪驅動發展。實踐表明,地方政府在促進精準對接、提昇合作效力方面已發揮出積極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一致認同“16+1合作”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將按歐盟規則開展合作,不僅有利於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有利於加強而不是削弱歐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作為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深化“16+1合作”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促進中歐關係均衡全面發展。

專家認為,針對歐盟對“16+1合作”的三個核心關切,即透明度、會否違反規則和會否將歐盟“分而治之”,中方做了充分準備。以兩國總理共看地圖商討修建隧道為例,李克強明確提出,雙方邀請相關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共同參與進來,公開進行招標,爭取把這個項目打造成一個公開、透明、符合歐盟規則和市場原則、實現互利共贏的標誌性項目。當鮑裡索夫談及保加利亞一個核電項目時,李克強再次提議,邀請有關技術先進的歐洲國家共同加入這一項目。

駐德大使:中德合作邁新台階

中新社柏林7月8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並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前夕,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撰文指出,中德是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領跑者、全球治理的推動者。他表示,本輪磋商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重要政府間及商業合作協議,中德務實合作將邁上一個新台階。

史明德在文章中表示,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國與西方大國建立的第一個政府首腦級別的機制,是中國和德國及西方國家關係的一個創新。7年來,政府磋商機制既是兩國合作的“總調度台”,又是“超級發動機”。本次在柏林舉行的第五輪政府磋商將是兩國新政府的首次全方位對接,將共同制定兩國未來幾年合作的新“路線圖”。

史明德表示,中德是合作共贏的示範者。兩國政治互信鞏固深厚,經貿合作廣泛深入,人文交流日益頻密。務實合作、互利共贏已成為中德關係的最鮮明特色。面對新一輪產業革命,雙方正積極推進在智能製造、數字化、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的領域開展更多合作。本輪磋商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重要政府間及商業合作協議。中德務實合作將邁上一個新台階。

史明德表示,中德是中歐關係的領跑者。歐洲是世界重要一極,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堅定支持歐洲團結繁榮穩定。德國在歐洲地位舉足輕重。在歐洲,與中國經貿合作最緊密的是德國。每天往返于中國和歐盟之間的15億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屬於中德。中德貿易規模超過中國與法國、英國和意大利三國貿易之和。史明德同時表示,中德是全球治理的推動者。他指出,中德都是世界重要經濟體和貿易大國,也都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和維護者。全球治理的關鍵是大國合作。世界主要經濟體,尤其是中德兩國應展現擔當,旗幟鮮明地支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