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訪問灣區城市作用和意義不容否定 子悠

自上月下旬開始,行政長官崔世安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分階段訪問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首先6月下旬分別前赴珠海、廣州、深圳、中山和江門訪問,以期在過往的良好關係和《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基礎上,進一步密切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合作,共同為將會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做好準備。

而本月9至11日還將前赴肇慶、佛山、惠州和東莞訪問。訪問期間,行政長官將分別會晤各市領導,交流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並參觀考察當地的產業發展。千人匯亦組織匯員隨同前往惠州和東莞。

細數行政長官此次的連續外訪,可謂收穫滿滿。首站到訪的是一關之隔的珠海,先後參觀橫琴新區澳門青年創業谷及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並與進駐橫琴的澳門企業交流。據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介紹,橫琴一直以來都把深化兩地合作作為主要的任務和責任,堅守促進澳門經濟發展的使命。目前進駐橫琴的澳門企業有1,586家,澳門創業團隊有145個,橫琴已發展成為澳資企業在內地投資最高的一個區域,也是澳門青年創業團隊最集中的區域。崔世安亦聽取了5名進駐橫琴的澳門企業代表介紹其業務發展,進一步瞭解澳門青年和企業在創業谷的發展情況。座談期間,崔世安發言時關心到澳門企業在橫琴的發展情況和發展訴求,兩地政府會共同研究有何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發展。另外,他又提及,就企業和單位關注的創新通關模式等事宜,希望與橫琴多作交流和研究。

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會面時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別重視與珠海的合作發展,澳門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在珠澳合作會議下,珠澳兩地合作已汲取了很好的經驗,也打下了鞏固基礎。并有感珠澳合作到達了新台階,希望今後從地理、經濟合作和支持澳門發展多方面,都可與珠海協同發展。他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框架下,珠澳可在特色金融、智慧城市,以及現時發展勢頭良好的中醫業產業園幾方面加強合作,冀取得更大的突破,並攜手向中央請求支持珠澳兩地的合作,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他相信,通過推動人流,其他如資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可望相應加強流通,將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大有裨益。郭永航則指,澳門和珠海唇齒相依,橫琴得以發展亦來自於澳門因素,雖然澳門經濟比較單一,但卻有好的政策和人文環境。并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澳門可以利用資金優勢招攬人才,同時通過設立產業基金、天使投資、風險投資以及與內地機構共同設立資金,從區域金融做起,着手來帶動產業多元化。期望通過澳門與珠海深度聯手、融合發展,敢於用雙方的優勢吸納高端創新資源、招攬高端人才,把產業做大做強。他認同可計劃在橫琴發展頤養、高端醫療服務等,總的來説,澳門所缺由橫琴解決的思路和方向是不變的。

轉抵廣州市訪問時,行政長官率團分別考察了人工智能科技企業和城市項目建設,了解廣州市最新的產業發展。與廣州市市委書記任學鋒會面時,崔世安表示,特別關心澳門的經濟多元發展,澳門的產業比較為單一,希望能夠得到廣州的關心支持,還有科技發展,希望透過區域合作,特別是兄弟省市區的合作關係能好好發展,在將來加強各領域合作,好好學習廣州所取得的成就。澳門在教育、文化、旅遊、經貿、科技、青年創新創業等多方面,都非常願意與廣州合作,特別是加強青年交流,相信對澳門很有幫助。任學鋒亦表示,希望以後與澳門多交流,把合作更具體化。他希望澳門的青年人能多到廣州看看,增加更多合作的機會。崔世安正面回應,能夠為青年人提供機會很重要,讓青年人能體會學習「走出去,請進來」,不怕競爭。

深圳市訪問期間分別考察了深圳證券交易所及中國平安集團,了解深圳市金融業及創新科技產業的最新發展,探討其可如何助力澳門發展特色金融及建設智慧城市。與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會面時崔世安表示,澳門與深圳在旅遊、文化、貿易、金融,服務業等方面的交往已構建了一定的基礎,期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後,能與深圳有更深入和實質的合作。尤其金融方面的合作,澳門將繼續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給予澳門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並努力構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所以也特別重視金融等方面的合作,經濟財政司司長稍後會再到深圳學習,加強彼此的往來。陳如桂認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深圳與澳門可聯手發展,特別是經貿、文化、旅遊、金融等方面合作。他透露深圳將出台便利港澳青年、港澳人士到深圳創新創業的政策,並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港澳融入發展大局之中。

中山市訪問期間,考察了中山中智藥業集團,並參與了座談會。對於有關澳門與中山將在創新醫藥領域共同打造新產學研合作機構的介紹,行政長官表達重視和關注,並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即將出台,澳門會積極參與其中,其中,澳門和中山兩地有很多領域可以加強合作,特別是在中醫藥方面,雙方可共同打造新的未來;特區政府重視發揮澳門自身的科技和平台優勢,加大力度培育和推動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並期望透過在橫琴的中醫藥產業園區,走向世界。與中山市市長焦蘭生會面時崔世安表示,澳門與中山兩地關係深厚,將來在各方面的合作也將會更上一層樓。焦蘭生則表示,中山與澳門兩地正不斷深化合作,全力推進「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現時在中山有超過六百家具規模的澳門公司,中山亦歡迎澳門青年以當地作為創業基地。他續指,中山在翠亨新區規劃十五平方公里的中山科學城,作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中心,未來希望在科學技術方面與澳門的大學關展合作項目,達至「以點帶面,續漸擴大」的深層次合作。亦指出,中山可以通過澳門的平台和渠道,走向世界。

江門市訪問期間,在江門市市委書記林應武陪同下,特區政府代表團一行及「千人匯」匯員考察了新財富崖門環保電鍍基地,並聽取江門市就有意設立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的構思。構思中的粵澳(江門)產業合作示範區,其發展思路是「一區三園,一區多點」;示範區分為3個園區,分別為環保產業園、澳葡青年創業園、濱海旅遊及中醫養生文化產業園。希望設立澳葡青年創業園,作為澳門發展澳葡青年創業交流及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的一個載體,以及成為培育江門和澳門兩地利益共享的產業鏈,為澳門青年增加更廣闊的創業空間。至於濱海旅遊及中醫養生文化產業園,則希望藉此加大江澳雙方的合作,共同打造為中醫養生文化、「一程多站」的旅遊基地。與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等舉行座談會時,崔世安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希望藉着澳門和江門共同參與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兩地間的合作。林應武表示,江門與澳門經貿往來非常密切,近年兩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一系列成果。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港珠澳大橋也即將通車,江澳合作迎來新的機遇。江門的發展離不開澳門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他希望澳門繼續支持江門的發展,不斷深化兩地在經貿、產業、科技、金融、旅遊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江澳合作達至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發展。

短短數日時間,行政長官率團訪問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五個城市,看似走馬觀花,實則重點突出且各有側重,既是以謙遜的態度向兄弟城市學習,又為澳門與個兄弟城市已經取得的合作成就點讚,還為接下來澳門與各地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從成就上來看,除了過往已經有相當基礎的合作,珠海橫琴正在成為澳門青年創業,企業投資的重點區域;隨著近期各個暑期實習計劃的開展,廣州也越來越成為澳門青年熟悉內地的重要地區;深圳則將會在特色金融、智慧城市建設上與澳門發生更多的交集;中山亦會在與本澳高等院校的合作上值得期待;江門更會以產業園為載體,培育江門和澳門兩地利益共享的產業鏈。這些還只是在行政長官此行訪問中重點優選出的內容,相信也只是澳門與灣區城市合作發展的一些個縮影。就算僅此而言,所涉及的產業以及背後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已經相當引人矚目。而且,訪問過程中,各兄弟城市的領導人也對與澳門更加深度合作表達了濃厚的興趣,甚至是連具體的產業都明確了。由此可見,未來澳門與兄弟城市間的合作也是值得期待,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背景下,灣區內的城市將會史無前例的將融合、協作、發展作為主軸。行政長官崔世安此次連續的訪問,就是為接下來的行動打下基礎。因此可以說此行十分必要,意義重大。

但是偏偏就有些為反對而反對的聲音存在。發表一些看似正確,實際上矛盾百出,荒謬搞笑的論調。比如就有《合作關鍵在實力而不主要靠交際》一文,竟然為指責行政長官訪問灣區內城市商討「開展合作」,多少給人有「作秀」、「搞笑」的感覺,而對交流合作進行了人為的縮小解釋,并提出什麼「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間就經濟事務大談「交流合作」,往往只會發生在政府間政治關係剛剛得以緩和的情況」,還煞有其事的舉例:比如現在的美國政府與北韓政府,如果談「開展經濟交流合作」就顯得比較正常;而美國與加拿大,只會就在彼此間的經濟合作中「誰吃虧更多」產生爭吵,而如果美加之間現在再談「開展經濟交流合作」,就會顯得很滑稽。且不論其將澳門與兄弟城市間的合作拿來與國家與國家的合作來比較是何居心,但說其對合作的理解就甚是片面,是以靜態的思維看待事物發展的一種體現,誠然從無到有而談合作是為破冰,那麼從有到優,就不需要合作了?其二,對於澳門與兄弟城市間合作的內容和內涵,該文的作者明顯是沒有概念,還是在單純從眼前的、一時的經濟效益上來理解,比如她認為「如果澳門能給別人帶來利益,主動來澳門尋找合作機會的人應該就會紛至遝來,而不需要崔世安率團去挨個登門拜訪」,最後得出來的結論是「交際活動的作用不大,澳門要想獲得合作機會,關鍵還在於自身要有實力。」乍一看,好像有點道理,但實際上荒謬無比,一方面該文作者一類的人整天說澳門這不好,那不行,不能給別人利益,就不該或者說沒有資格跟別人合作。另一方面卻看不到多少的經驗都表明只有開放合作,改變思維大膽嘗試才能有發展,才能獲得他們所指的資格與實力,正如內地的改革開放,按照這些人的理解,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根本就不配,也不應該主動去跟西方國家合作,尋求發展。事實呢?正是國家的改革開放,廣泛對外合作才帶來了飛速的發展。當然,這是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我們不談合作的本身,因為這與澳門現在與周邊城市的合作不具有可比性,我們要說的是開放的思維,以及知不足而敢嘗試與探索的精神。倘真如這些人所言,澳門只是將經歷放在自身實力的提升上,忽視以人之長補己之短的合作精神,只會使得澳門越來越失去發展的機會。況且最為不能接受的是,這些人只會講澳門提升實力,但從來沒有講過澳門該怎樣提升實力。

更為可笑的是,在上面提到的文章中竟然還有這樣的表述「無論是珠海、廣州、深圳、中山、江門,還是肇慶、佛山、惠州、東莞,與澳門的地理距離都不遠,彼此之間應該也不是缺乏瞭解。如果真有合作機會,受企業的「逐利性」所決定,彼此間的企業之間早就應該會開展合作了;現在企業間合作的情況顯然不是太理想,這就顯示澳門與以上各地企業間的合作機會不多。」這就完全是在睜眼說瞎話了。無論是從實際,還是統計數字上,都不是這樣。就算以行政長官崔世安訪問行程中所得知數字來看,無論是橫琴還是中山,都已經成為澳門企業投資的熱土,哪來的機會不多?

況且,合作機會的有無與多少,一方面是來自於客觀的經濟發展規律,區域的經濟差異。另一方面則是會建基於政策與兩地間政府層面的推動,當然有人肯定會以市場經濟來說事,認為不宜將企業合作與政府行為掛鉤,但從當今世界的主流來講已經不是市場經濟自由競爭至上,而是都在探究將市場經濟的自由與政府引導相結合,從而保障經濟發展有序和穩定,克服市場經濟固有的弊端。從這個角度上來講,行政長官訪問周邊城市,從政府層面上對未來的合作進行產業和政策上定調,也是在為企業合作拓展機會。只不過,能否把握機會,則要看企業自身的行動了。

另外,該文作者還列舉「崔世安就任澳門特首以來,出訪的地方也不少了,至少好像福建、北京、江蘇等地都去過,「閩澳合作」、「京澳合作」、「蘇澳合作」等等好像也都喊過。以澳門的規模而言,只要其中的一個「合作」能夠有點成效,應該就能明顯推進澳門發展。估計可能也是因為「閩澳合作」、「京澳合作」、「蘇澳合作」等開展的都不是較為理想,而現在又有了「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個新的時髦話題,所以崔世安就率領澳門特區代表團出訪珠海、廣州、深圳、中山、江門、肇慶、佛山、惠州、東莞,尋找合作機會。」這不由得讓人想起幾年前也是這些人曾經形容行政長官為「游埠特首」,並且提出了外出訪問的投入產出比這樣一個話題,相比之下,現在的質疑明顯不如之前激烈,想必也是看到特區政府近年來「遠交近融」策略確實取得成效,再貿然批評明顯不當,轉而以看似正確的命題來達到攻擊的目的。真可謂,為批評而批評的本性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