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抵金門輔選造勢感慨兩岸關係“情勢大變”

【中央社臺北7月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15日來到金門,為中國國民黨金門縣長參選人楊鎮浯造勢。他並感慨兩岸關係“江山未改,情勢大變”。

馬英九當天陪同國民黨徵召的金門縣長參選人楊鎮浯走訪基層,輔選造勢。馬英九所到之處,也受到金門鄉親歡迎,民眾紛紛合影留念、索取簽名。隨後一行人來到林厝和平紀念公園,參觀馬英九在領導人任內所立的兩岸和平紀念碑,並與楊鎮浯等人共同敲響和平鐘,大家高喊“台海和平,繁榮永續”。

馬英九說,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逐步推動兩岸和解,雙方簽署了多項協定,2015年11月7日的“習馬會”,是兩岸66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會談,並向世界宣示,兩岸有能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馬英九表示,“習馬會”打造兩岸無形的跨海和平大橋,兩岸本可以利用這個機制解決彼此問題。回顧兩岸關係,現在“江山未改,情勢大變,感慨萬千”。

臺灣青年學子在安徽合肥紀念劉銘傳

【中新社合肥7月15日電】2018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北京分營、安徽分營共同紀念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主題活動15日在合肥市肥西縣劉銘傳墓園舉行,來自銘傳大學、東吳大學、臺北大學等臺灣院校的百余名臺灣大學生參加。

劉銘傳,安徽合肥人,是清朝末期淮軍重要將領,洋務派骨幹,臺灣首任巡撫,為推進臺灣近代化的奠基人。

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陳子雲表示,今天在這裏共同紀念劉銘傳,既是緬懷他的歷史功績和愛國、創新、自強的民族情懷,更是期望兩岸青年能夠銘記歷史,共擔民族大義。“兩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全方位、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局面日益鞏固,兩岸同胞彼此的瞭解日益加深。”

“生長在寶島臺灣的我們,對於劉銘傳一點都不陌生。”安徽分營領隊陳韻竹說,劉銘傳在臺灣擔任巡撫的6年時間,大刀闊斧改革,政績遍及臺灣的交通、電力、軍事、教育各層面。劉銘傳為臺灣貢獻良多,也希望臺灣青年效法劉銘傳精神,把臺灣的優良素養、頂尖的產業優勢展現出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貢獻自己的所學所長。

來自東吳大學的學生曾俊諺告訴記者,之前他是通過課本知道劉銘傳的,而這次行程讓他感受到兩岸一家親,臺灣青年可以多來大陸發展。

當日,學生們不畏烈日,在劉銘傳墓園默哀並敬獻花籃,向這位曾抗法保台的臺灣首任巡撫表達敬意。

2018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安徽分營活動以“龍脈相傳•青春中華”為主題。自2004年首屆全國台聯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安徽分營舉辦以來,至今已是第十五屆,來自臺灣數十所高校的700多名臺胞青年先後參加了安徽分營的活動。

2018兩岸青年人才文創設計邀請賽在福建啟動

【中新社泉州7月15日電】15日,來自兩岸的19支文創團隊、近百名青年設計師齊聚福建安溪縣清水岩景區,參加於此間開幕的第十三屆兩岸青年聯歡節•2018兩岸青年人才文創設計邀請賽,共同尋覓最能表達清水祖師文化精髓的符號和表現形式。

本次賽事以閩台民眾共同敬仰的“清水祖師文化”為主題,包括清水祖師文化旅遊伴手禮設計與清水岩旅遊景區紀念門票設計兩個專案。其中,清水祖師文化旅遊伴手禮設計文創周邊產品及其外包裝,每支團隊提交不少於5個產品應用方案。

清水岩是海內外清水祖師的祖廟、閩台四大民間信仰之一,目前世界上清水祖師文化信仰者逾億人,清水祖師分爐分廟數千座,僅臺灣就有安溪清水岩分爐分廟500多座,信眾超千萬。“建寺近千年的安溪清水岩處處有文創元素,將掀起兩岸青年創新、創意的頭腦風暴。”金門縣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宇華如是說。

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邀請賽將利用清水祖師信仰這一兩岸共同的文化紐帶,讓兩岸青年以“清水祖師”文化為題,盡情發揮表達。

據悉,本屆賽事也通過互聯網面向社會徵集文創作品。目前已有臺灣中國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雲林大學等5支臺灣團隊報名參加網路徵集。比賽將於7月19日至20日對參賽團隊及網上提交的作品進行評選,評出一、二、三等獎。獲獎者將獲得最高3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兩岸創業者攜手探索大陸“坐月子”市場商機

【中新社上海7月15日電】來自台灣的邱隽熹初到上海創業時就有一個夢想:不祗是“開一家月子會所當老闆”,而是要整合母嬰平台,形成一條專業的產業鏈。如今在與大陸企業的攜手合作下,邱隽熹的這一夢想成為現實。

坐月子是中國的傳統生育習俗,其在台灣地區的發展則更為細緻專業,月子中心便是在這一過程中衍生出來的新鮮事物。

相比月子中心在台灣高達70%的市場轉換率,大陸的月子會所大部分處於賠錢狀態。邱隽熹認為,大陸月子中心不賺錢的一個共同原因,就是商業模式有問題。

實際上,月子中心在大陸發展潛力巨大。前瞻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6年大陸月子中心市場規模約82.6億元(人民幣,下同),2010年至2016年之間年復合增長率達41.6%,保守估計未來大陸月子中心市場的年增長率為25%,預計到2022年月子中心的市場規模在320億元以上。

除了當老闆,邱隽熹還當起“老師”,在上海交通大學開設的月子會所總裁研修班授課,向同行傳授“秘訣”。邱隽熹認為,就母嬰行業而言,未來兩岸可以形成互補,大陸有龐大的市場和資源,而台灣有幾十年沉澱下來的服務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