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WTO大使談入世承諾 中國守信事實勝於雄辯

【中新社柏林7月15日電】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張向晨日前撰文指出,面對不斷成長的中國,世貿組織成員需要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面對自身在國際舞臺上作用和影響的變化,中國也需要調整和適應。

對於硬扣給中國的幾頂大帽子,張向晨強調,中方當然會“敬謝不敏”。他同時表示,請凡有疑問者去看看最新發佈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畢竟事實勝於雄辯”。

張向晨日前在題為《相互調適天地寬》的文章中表達了上述觀點。

張向晨指出,17年了,時間越久,加入世貿組織對中國的影響就看得越清楚。當年很多人擔心,加入世貿組織會使中國國內的汽車工業遭受滅頂之災,農業也會被進口產品沖垮。如今這些擔心已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煙消雲散。中國成為融入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這已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

“但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世界有何影響,國際看法並不一致。拍手稱贊的有,質疑否定的也有。”張向晨表示,西方國家有人認為,中國在履行承諾方面做得不好,沒有走向市場經濟,而是採取了更加扭曲市場的政策。還有人建議,由於現有的世貿規則無法制約中國這個龐然大物,國際社會需要為中國量身定做一套新規則。

“這並不奇怪。和中國一樣,世界其他國家也沒有預見到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快速發展。”張向晨回憶起當年在進行加入世貿組織談判時,中方曾提出,某些世貿規則過於嚴苛,中國難以做到。對方回答,你們參加的是一場國際籃球比賽,籃筐不會為你們而降低。“如今,卻有人提出要專門為中國設置籃筐的高度,真是時移世易,難以預料。”

張向晨強調,面對不斷成長的中國,世貿組織成員需要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適應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由打工者到合作者、競爭者的轉變,適應在制定國際規則過程中中國由傾聽者到平等的談判者的轉變。在此過程中,最難的恐怕是心態的調整。突然來了一個大個子站在身邊,周圍的空間好像一下子被壓縮了,自然會有不適感。

張向晨表示,希望這種不適感能夠漸漸消失,因為中國的崛起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而且,祗要摘下有色眼鏡,所有人都會看到,中國的崛起是一個溫和、和平的過程。

“至於有人硬扣給中國的幾頂大帽子,什麼國家資本主義和重商主義者、政府幹預和市場扭曲者,有組織的知識產權盜竊者,等等,我們當然會敬謝不敏。也請凡有疑問者,看看這本白皮書吧,畢竟事實勝於雄辯。”張向晨最後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