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通報孟宏偉被查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8日淩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公安部黨委一致認為孟宏偉涉嫌違法接受調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一致表示堅決擁護、堅決支持對孟宏偉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

會議指出,對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進行監察調查非常及時、完全正確、十分英明,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和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充分表明了法律面前沒有特權、沒有例外,任何人只要觸犯法律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要堅決維護法律的權威和尊嚴,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要讓法律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自覺用法律制度規範和約束權力,堅持秉公用權,絕不允許以權謀私。

會議要求,要深刻認識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對黨和公安事業造成的嚴重危害,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緊緊盯住易滋生腐敗的重要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崗位,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力度不減、尺度不松,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做到管理監督無死角、全覆蓋,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高度重視家風建設,嚴格要求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切實做到廉潔自律、廉潔治家,真正過好家庭關、親情關,“零容忍”對待身邊的腐敗,著力築牢預防和抵制特權腐敗的堅強陣地。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精神和要求,組織工作專班,依法查處涉嫌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人員。要嚴格遵守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嚴格執行從嚴管理幹部各項規定,堅決服從組織決定,堅決落實組織部署,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要帶頭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確保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國際刑警組織稱孟宏偉已辭去主席職務

國際刑警組織當地時間7日深夜發佈媒體聲明稱,該組織主席孟宏偉已辭職。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已經收到了孟宏偉的辭呈,即刻生效。

國際刑警組織的聲明稱,來自韓國的高級副主席金鍾陽將擔任代理主席。

聲明稱,國際刑警組織第87屆全體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阿聯酋迪拜舉行,屆時將選舉產生新主席,將擔任該職務至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