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擴容核武器庫 俄警告世界局勢危險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誓言要退出與俄羅斯達成的《中程導彈條約》後,22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將擴容核武器庫。與此同時,俄羅斯方面警告,美國若退出《中導條約》,將會使世界局勢更加危險。

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當天在啟程前往得克薩斯州出席活動前對媒體作出上述表態。特朗普表示,俄羅斯沒有遵守相關條約的規定,美國早就應該擴大核武器庫的容量。美國比其他國家有更充足的資金進行核武器庫的擴容。他說,「如果他們選擇履行條約內容,那麼我們也會停止擴容,并且會裁減核武器庫。」特朗普還補充說,他的話是對「所有想這麼玩的人」發出的威脅,俄羅斯和中國也不例外。

特朗普20日首次表態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并發展那些被條約禁止的核武器,理由是俄方違反了條約規定。針對特朗普這一表態,俄羅斯外交部與國家杜馬(議會下院)21日分別表示,如美方繼續一意孤行退出中導條約,俄方將以軍事技術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應。

針對特朗普的言論,《俄羅斯報》22日援引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的話說,美國一旦採取實際行動退出《中導條約》,將會使世界更加危險。屆時,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并在該領域重建平衡。佩斯科夫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目前正在俄羅斯訪問,俄方將就美方退出《中導條約》相關事宜與其進行磋商。此問題關乎戰略安全,俄方需要聽取美方的解釋。

在特朗普表示要退出條約後不足48小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22日抵達莫斯科,晚上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較早前他與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帕特魯舍夫會談。帕特魯舍夫強調《中導條約》的重要性,重申俄羅斯準備與美國共同處理執行條約的投訴;又指廢除條約會嚴重影響全球核不擴散和控制軍備的制度。

另一方面,針對特朗普稱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不應該在退出《中導條約》問題上涉及中國,就退出條約問題拿中方說事是完全錯誤的。

此外,法國總統辦公室22日稱,總統馬克龍21日與特朗普通話,強調了《中導條約》的重要性。德國政府對特朗普的決定亦表示遺憾,稱北約將不得不討論事態的發展。

有分析認為,美方若真退約,不僅俄羅斯會予以回應,也將刺激德國等歐洲大國神經,危及全球核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