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啟廣東行 強調增強自主創新

【本報綜合】10月22、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再次考察廣東,在重申改革開放決心的同時,對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提出期望。

強調加快自主創新能力

中新社珠海10月23日電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考察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選擇了廣東。他當時表示,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當日下午,習近平考察了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走進車間、實驗室,詳細瞭解橫琴新區規劃建設和產業園建設運營等情況。習近平表示,10年4次來橫琴,對橫琴每一步發展都關心關注。10年時間,橫琴新區從無到有,變化很大。我們始終要不忘初心,讓這裡充滿創新發展活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習近平還到格力電器公司,先後視察了公司展廳、精密模具車間和重點實驗室。習近平強調,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奮鬥。我們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完)

習近平廣東行傳兩點信息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3日電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的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并宣佈大橋正式開通。在此之前的22日下午,習近平便已抵達珠海,先後視察了珠海市橫琴新區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和格力電器公司,在重申改革開放決心的同時,對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提出期望。

6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後,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將地方考察的首站選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用行動表明將改革開放繼續推進的決心。此次再啟廣東行,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首站選在珠海橫琴寓意深遠。

習近平對橫琴的關注由來已久。早在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澳門代表中央提出開發橫琴島的決定,橫琴新區自此成為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後的第三個國家級新區。10年間,習近平先後到訪橫琴4次,以極大前瞻性推動橫琴成為「特區中的特區」。

觀察家表示,習近平的改革開放思想和鄧小平是一脈相承,而且是創新發展的。今年4月,習近平宣佈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而深圳前海、珠海橫琴也是自由貿易試驗區,可以預見,它們將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新地標。

習近平此次視察還來到了格力電器公司。在視察中習近平指出,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

習近平同時強調,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奮鬥,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內地學者表示,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歷次講話,「創新」是「高頻詞」。今年3月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就曾指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如今,中國進入改革的攻堅期和深水區,而廣東正是中國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習近平的此次視察將為廣東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為、開創新型局面提供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