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強化人才引入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認為,澳門加快育才、引才是必要的,要“引入一批、培養一大批”。澳門要在大灣區及泛珠兩個“9+2”區域合作,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參與全球化中有一番大作為,毫無疑問,需要加快人才興澳的步伐、強化人才引入和培育的佈局。

施家倫表示,澳門小城要唱好大戲,需要從鞏固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角度引入和培育一批高端人才。對於一些尚未有充足儲備,而發展又急需的科技創新等類別的人才,各界應該解放思想,去吸才引才;對於本地有一定基礎及優勢的葡語類綜合人才,應當要加大培育的力度和規模。

第一、以團隊方式引入一批人才。特區政府計劃的”優才先導計劃”要引入世界著名的尖端人才,更要從需求和實用出發,以研究團隊的方式去引入一批高端人才,真正實現創新、研發能力的引入。當然,在引入的時候要兼顧好專業、全面、公正、公開原則。未來專責委員會強化專業審核的同時,可以吸納各界別的社會人士,擴大專責委員會參與全面性。

第二,要培育一大批精通葡語的專業人才。澳門的優勢在於“一國兩制”、“特殊的區位優勢和國際參與優勢”,要圍繞中葡商貿服務平臺,加快、加大力度培育一大批精通葡語的各類專業人才。例如,葡語類法律人才、金融人才、貿易人才、社科文化人才,都是國家所需,企業急切需求的,應當要全面、系統地強化葡語人才培育的機制和規模,增強服務國家開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