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實力增長 滿足維護國防需要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30日電】隨著中國海軍建軍70周年紀念日的臨近,外界對中國海軍的關注漸多,最近一周更顯突出。一方面,中國在年底慶祝海軍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10周年,向外界宣傳中國軍人的全天候能力和中國的軍事戰略方針。《解放軍報》也在近日報道稱,解放軍的殲—15艦載機已具備晝夜起降和綜合攻防能力,這被認為是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更進一步的標志。

另一方面,有外媒猜測中國在加速航母建造進程,“中國軍事威脅論”再度被提及。日本政府近日在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也指中國軍事動向“不透明”,并表示日本在安保上正強烈關注。

北京的軍事觀察家指出,外界輿論以“國強必霸”的思維加於中國,擔心中國軍事實力增強。但中國海軍實力的增強在於滿足維護國家利益的需要,而非尋求霸權。

中國海軍在上個世紀曾長期處於近岸防禦的態勢,防備潛在敵人登陸入侵。但隨著中國周邊的安全環境發生變化,敢於登陸入侵的軍事力量幾乎不複存在。近年來,中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融入加深,因應中國的國家利益變化和所應承擔的大國責任增加,解放軍必須提升自身的海上核心軍事能力,思考如何維護國家統一、海洋權益和海上航道安全。

中國在過去40年中經歷的多次軍隊現代化改革中,成功地縮減了“一軍獨大”的陸軍軍隊規模,轉向陸、海、空、導彈部隊等多兵種協調配合。2013年開始的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亦在增強海上軍事能力方面做出努力。中國2015年發布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表示,必須突破重陸輕海的傳統思維,高度重視經略海洋、維護海權。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戰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參與海洋國際合作,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戰略支撐。習近平在今年4月的南海閱兵時也表示,要把中國海軍建設成世界一流海軍。

中國海軍實力的增強為維護國家利益、履行大國責任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國海軍在近年來屢有緊張的台海、南海局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個顯著的例子,是中國海軍從2008年開始的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至今中國海軍已累計派出100艘次艦艇、26000餘名官兵,為6600餘艘中外船舶護航,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70餘艘。觀察人士表示,包括護航在內的非戰爭軍事行動已成為中國參與國際事務、展現“永遠不稱霸”政策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