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軍已從敘利亞撤走首批武器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俄羅斯衛星通訊社30日援引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稱,據消息人士稱,美軍已將位於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地區倉庫內的武器運離至伊拉克,此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從敘撤軍以來首次將武器運出的行動。

據報道,該倉庫內的武器曾提供給敘利亞的庫爾德武裝。裝甲運兵車已將武器運至伊拉克。此外,還有50名美軍隨車隊離開敘利亞。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中旬宣佈已在敘利亞戰勝“伊斯蘭國”,并稱這是美軍留在該國的唯一原因。此後,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美國開始從敘利亞撤出部隊,但戰勝“伊斯蘭國”并不意味著終止聯軍的存在。

目前敘利亞東北部地區局勢趨於緊張。受美國宣佈從敘利亞撤軍、土耳其威脅再度向敘派兵影響,敘利亞通訊社28日援引政府軍聲明報道,敘政府軍已經進入曼比季。而被土耳其視為“眼中釘”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28日則說,他們“邀請”敘政府軍進入曼比季。

據新華網報道,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28日說,他們已經撤出曼比季,以集中力量在敘東部地區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最後據點。“我方邀請敘利亞政府派部隊控制、保護曼比季,以防土耳其入侵。”

曼比季位於敘利亞北部阿勒頗省,靠近土耳其邊境,大部分由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控制。土方指認“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屬於“恐怖組織”。美軍則一直經由庫爾德人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與“人民保護部隊”密切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土方多次要求美國清除曼比季地區的庫爾德武裝。

在美軍撤離,敘政府軍進駐曼比季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8日表示,一旦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離開曼比季,土耳其將不會有其他行動。但他也表示,大馬士革在打心理戰,目前曼比季局勢仍舊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