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赴台航線受大風影響將持續停航

【中新社福州12月30日電】福建省氣象台30日發佈大風黃色預警信號稱,當天,北部沿海和南部沿海東北風7-8級陣風9級轉東北風6-7級陣風8-9級,中部沿海和台灣海峽東北風8-9級陣風10級轉東北風7-8級陣風9-10級。

元旦假期首日,“海峽號”第18266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停航。未來4天,平潭赴台航線均將停航。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通報,2018年12月31日第18267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2019年1月1日第19001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1月2日第19002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1月3日第19003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均停航。

作為中國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地方,平潭現有“海峽號”“麗娜輪”執航的兩條對台海上直航客滾航線,即平潭至台中、平潭至台北航線。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4日,平潭赴台航線共運送旅客148773人次,同比增長32.7%;其中台灣旅客91009人次,同比增長85.6%。

張艾嘉創立果實文教基金會30年 助藝術青年成長

【中新社台北12月30日電】台灣知名演員、導演張艾嘉于1988年創立的財團法人果實文教基金會,30日在台北進行演出彩排並與媒體交流。張艾嘉出席活動並表示,希望年輕人早一點找到喜歡的生活,不要浪費時間和機會。

當天,主題為《你好嗎?》的彩排演出,表演者來自2009年至2017年間曾參加“果實藝術創作營”的學員,年齡從16歲至25歲不等。在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年輕人盡興地表演、唱歌、跳舞,讓舞台變成熱鬧的“遊樂場”。

演出最後,張艾嘉哼唱著《光陰的故事》加入、與年輕人共舞,歡呼著迎接即將到來的2019年。

張艾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時代變化很快,希望喜歡藝術的年輕人不要浪費青春,有機會就多嘗試。她認為,藝術是人們生活中很重要的調節,可以成為情緒“出口”,藝術青年不要輕易放棄才華所在。

從1988年成立基金會至今,張艾嘉投入大量的心力,單是為今年演出已投入約300萬新台幣。她說,看到年輕人的表演、成長,心中很感動,感覺自己就像年輕人的“媽媽”。願“果實”為年輕人提供嘗試的機會,讓大家敢於站出來、說出自己的故事。

張艾嘉坦言,目前台灣的環境無法為喜歡藝術的年輕人提供足够平台。關於兩岸合作,張提到,近年她不僅參與電影《相愛相親》的製作拍攝,也受邀出演大陸年輕導演畢贛的作品《地球最後的夜晚》。

她說,希望未來多些這樣的合作,大家不要有固定的“框框”、去判斷對方是什麼樣;做藝術、創作,要敞開胸懷,帶給世界正面的能量。

據悉,《你好嗎?》將於今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1日在台北進行兩場正式售票演出。表演者中,除台灣年輕人,也有香港和新加坡的青年學生參與其中。

黨內籲國民黨轉型 捨棄“大佬文化”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獲勝,面對2020年目標重返執政,前黨籍立委孫大千12月30日表示,國民黨轉型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拋掉“偶像包袱”,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認為,要捨棄“大佬文化”,深入基層。

國民黨內目前僅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投入領導人大選,外界關注黨內其他可能參選人動向,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指出“是否要選要再看看因緣”,黨主席吳敦義、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則都低調未表態。

孫大千當天在臉書上提到,國民黨轉型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拋掉“偶像包袱”。政治人物來自群眾,在新時代的政治模式中,政治人物應該與人民同呼吸、共感受,唯有如此,才能夠從人民的角度看到問題,用人民的語言來對話。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建議,黨內不要再走“大佬文化”,要真正了解民意,且必須深入基層,台灣雖然小,但也十分多元,應該要了解不同族群的需求。

林奕華也認為,按照目前整體趨勢,大家希望政治人物講人民聽得懂的語言,提出的訴求也要符合人民期待,而經濟絕對是台灣人民最關切的重點。

屬於年輕世代的國民黨中常委、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目前黨內最缺乏兩部分,第一,是清楚而簡單的論述,現在外界不清楚他們參選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第二,是給年輕世代機會,年輕世代的加入將為國民黨帶來不一樣的動力。

來台旅客破1100萬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台北消息:今年第1100萬名來台旅客12月30日中午現身桃園國際機場,是來自日本奈良的一名醫生,台灣“交通部”表示,期盼明年來台旅客能突破1200萬人次。

來台旅客首度突破1100萬人次大關,這名旅客是來自日本奈良的醫生西川,這次搭乘班機自日本關西國際機場飛抵桃園機場。西川表示,自己已是第5次來台灣,很喜歡台灣的美食,此行一家五口準備來台跨年,帶領家人前往台北、台中及日月潭,並預訂明年前往台南、高雄。

“交通部”表示,今年第4季國際觀光有回溫現象,將持續與地方合作,希望明年再提升台灣觀光能見度,並以突破1200萬國際觀光客為目標。

台灣觀光局長周永暉也在臉書上指出,來台旅客突破1100萬人次是台灣觀光新的里程碑,觀光局特別準備文創精品、機票、高鐵旅遊券、住宿券作為禮物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