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或延後2020候選人提名作業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原定與黨內爭取2020年大選提名者會談破局,針對10日中常會是否通過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7日表示,確實可能延後通過,但公告日期不會超過4月。

按國民黨規劃,10日召開的中常會將通過大選候選人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但吳敦義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黨內爭取提名的人如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的一系列會談都暫緩,有基層向黨中央呼籲,延後公佈初選辦法,延長討論時間。

歐陽龍指出,由於4場會面都延後,黨中央會在中常會前進行討論研究。他表示,通過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確實可能延後,但本來就規劃在4月公告,雖然日期不見得是在17日,但最晚不會超過4月,不影響5月登記、6月初選的期程,希望大家給黨中央一點空間和時間。

歐陽龍指出,韓國瑜18日回台也會拜訪吳敦義,黨中央也會再找時間跟黨內爭取提名的人好好溝通,現在都很順利,沒有特別矛盾的地方,只是一些細節的問題,大方向都沒有改變。

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認為暫緩比較妥當,等大家溝通完畢,有共識再來推動,對黨內的團結比較有益,若冒然公告作業要點、時程,有人不滿意又要修,這樣不好。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覺得吳敦義是比較客氣、圓融的人,還是會希望跟大家溝通討論過後再決定,因此往後延的可能性比較高,但他認為不會延後太久。他認為10日中常會若直接通過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而韓國瑜未納入初選,到7月全代會時,一定會有拱韓的代表提案重新徵召韓國瑜。

此前要求會面公開的朱立倫則重申立場,呼籲黨中央盡速徵召韓國瑜參選,如果黨中央要溝通徵召韓的事情,自己沒什麼好溝通,一定全力支持。朱也說,如果黨中央徵召韓,就沒有初選的問題。

周錫瑋也說,若大家都同意支持民調最高的人,就不須初選,直接做民調就好。他並建議,黨中央要公開做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