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檢察長欲聘 更多葡籍檢察官

【本報訊】據葡文媒體報導,澳門檢察長葉迅生,為檢察院之首,請求行政長官崔世安招聘具經驗及專業資格的葡籍檢察官,以免特區到2021年冇哂葡籍檢察官。解釋指三名現駐於特區法院的葡籍檢察官衛德志、祈禮道以及蘇崇德將會退休,上述請告載於2018年度的檢察院工作報告當中,而該份報告可瀏覽檢察院的網站。

於2019及2020年,當中兩名葡籍檢察院將會屆滿擔任職務的年齡上限。到2021年3月,到餘下一位葡籍檢察院離開澳門。就上述聘請葡檢察官的請求,葉迅生補充指:某些本地檢察官可能會申請自願退休,因此近年檢察院的司法官團將會出現人力資源遞減的情況。

報告中指出:“為此,除建議行政長官繼續聘請特定數量的具經驗及專業資格的葡藉司法官來澳工作之外,檢察院也建議特區政府法務部門適時開設新一批司法官的招生培訓課程。”

現時,檢察院在職司法官人數為四十人,當中包括檢察長一名,助理檢察長九名以及檢察官三十名。

在報告中,葉迅生對檢察院須使用四幢商廈辦公而感到遺憾,這樣導致去年被業主“迫遷”。 情況只是經檢察院與業主協商增加租金後才得以解決。檢察院期望儘快遷入臨時大樓,預計於2021年年頭搬入該幢視為提高司法機關尊嚴的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