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毒招:發動罷免韓國瑜案

蔡英文爭取連任的意志極為頑強。在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階段,運用一切手段「砌低」賴清德後,現在正清理戰場,準備以更毒辣的手段,攻擊其在「總統」大選中的主要對手。

在蔡英文的眼中,她在「總統」大選中的最主要對手,是國民黨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而「挺英」中執委擬定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民調執行方案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將蔡英文、賴清德與韓國瑜、柯文哲對比,並未將國民黨的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放在眼中。這樣做當然也有其技術上的原因,因為如果對比對象過多,在問卷設計及民調訪員在電話查訪時,就將會讓被訪問者感到不勝其煩,干脆不答或亂答,從而嚴重影響民調樣本的準確性。何況,當前「韓流」正夯,因而民進黨對之如臨大敵。

因此,蔡英文在打擊柯文哲的同時,也正在「修理」韓國瑜,而且手段更毒辣。其中又以「新潮流系」骨幹流員,曾在陳菊麾下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並曾由陳菊全力推薦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及在高雄市當選「立委」的劉世芳,最為積極。除了是充分利用其在高雄市的政治資源,暗中操弄大做韓國瑜必須辭去高雄市長職務參選「總統」的輿論之外,就是正在密謀發動「罷免韓國瑜高雄市長案」,在國民黨初選確定由韓國瑜出線參選「總統」後,就進入「罷免韓國瑜案」的法定程序,並力爭該「罷免案」與「總統」、「立委」大選的一月十一日同時進行,在高雄市形成「三合一」選舉。

實際上,在四月一日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時,劉世芳就質詢「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萬一韓國瑜被國民黨徵召擔任「總統」候選人,同時又被高雄市民提案成功成為可能的被罷免人,是否按照新制《選罷法》,「罷免案」投票日與「總統」、「立委」選舉日為同一天?劉世芳又舉例說,高雄市有二百二十八萬人口,罷免提議門檻為百分之一,亦即約二萬多人就可提議罷免案;罷免成功要四分之一以上(約五十七萬票),而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獲八十九萬票當選,支持陳其邁的則有七十四萬票,間接暗示韓國瑜被罷免的可能性不小。

陳朝建答詢表示,「罷免韓國瑜案」的確符合《選罷法》規定,但他不回答任何假設性問題;任何候選人當選後,若任未滿一年,不能被罷免,但就法律層面而言「超過今年年底」就算就職一年。「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回應,只要依法合乎規定,要不要同一天投票由「中選會」決定,法律上就是看真的發生時,檢視有沒有符合構成要件,只要符合構成要件,最後如何投票,再由「中選會」決定。

台灣地區的兩個主要選舉法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除了規範選舉之外,也規範罷免。因為罷免與選舉一樣,都是由「憲法」保障的人民罷免政務官的權力。公民既然可以透過直選產生政府首長和民意代表,也可透過罷免、彈劾、不信任案等機制令其強制退場。台灣地區曾數次發起公民罷免,但至今僅於罷免鄉鎮市民代表中成功數次]。由於罷免的保護「門檻」設計過高,至今在「立委」、直選首長的罷免中,尚未出現成功案例。

而「罷免案」的其中一個失敗個案,就是發生在韓國瑜的身上。一九九四年七月十四日,對民進黨發動待台北縣選區的國民黨「立委」洪秀柱、韓國瑜的「罷免案」進行投票,結果都因「門檻」過高而告失敗。

年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聯手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降低「罷免案」的「門檻」,隨即由所謂「割闌尾(藍委)」民間團體發動對國民黨「立委」的「罷免案」,而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遭到報復,被發動對其「立委」職務的「罷免案」,仍告失敗。

如今民進黨及其外圍組織要發動對韓國瑜高雄市長的「罷免案」,其「理由」是,韓國瑜剛就任高雄市長,就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違背當初「做滿四年市長」的尊嚴承諾。因此,已有多個臉書賬戶建立「罷免韓國瑜高雄市長職務」的社團或粉絲頁,規模最大的已有近十五萬人加入並進行連署,醞釀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韓國瑜就職滿一年立即發動「罷免案」。某綠媒還號召有心參與「罷免」韓國瑜的人員,務必在六月二十五日之前將其戶籍遷到高雄市,以符合法律有關具有當地戶籍半年才享有投票權的規定。

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要罷免民選縣市長,須該縣市長任滿一年後,由所屬選民以總選舉人(選民)百分之一連署支持提出「罷免案」;提案成立六十天內,提案人要再送總選舉人百分之十連署書讓「罷免案」成立;投票時除同意票需多於不同意票外,同意票還要達總選舉人四分之一以上才過關。

依此標準,以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總選舉人數二百二十八萬一千三百三十八人換算,若高雄市民要罷免韓國瑜,要有二萬二千八百一十三人連署提案;提案成立六十天內,還要有二十二萬八千一百三十四人連署讓「罷免案」成立;投票時除同意票要多於不同意人數外,且至少要有五十七萬零三百三十五人同意才過關。

而在高雄市長選舉中,韓國瑜拿下了八十九萬票,陳其邁也獲得了七十四萬票。如果當時支持陳其邁的選民,在「罷免案」投票中都投下贊同票,就將遠超過「罷免案」過關所需的五十七萬票。何況,在高雄市長選舉中投票給韓國瑜的八十九萬選民,當時投票支持他的是出任高雄市長。可能會有其中一部分選民仍然堅持此初衷,認為韓國瑜參選「總統」是欺騙了他們,也將會投票贊成罷免韓國瑜的市長職務。考慮到在多個民調中,均由六成多的高雄市民不贊成韓國瑜參選「總統」,因而「罷免案」過關的機率甚高,並將成為台灣地區首個成功罷免民選縣市長的案例。

這並非是聳人聽聞。而且從韓國輸的言行看,他也嗅到了危機感。因此,上周六在其夫人李佳芬娘家的雲林縣造勢時,就少了些激情,而是擺出來哀兵戰術,恐怕就與此有關。

倘是民進黨更進一步,利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漏洞,趕緊進行連署作業,並要求將「罷免案」的投票日訂定為一月十一日,亦即與「總統」、「立委」大選捆綁起來一齊投票,就將會十分尷尬。韓國瑜不但在高雄市「大失血」,流失選票,而且更重要的是,可能會連累國民黨在高雄市提名的「立委」的選情。

面對如此嚴峻的局面,國民黨確實有必要提早設法應對。因此,郭台銘提出「備胎機制」建議,並非沒有道理。但「換胎」必須是在「中選會」接受「總統」參選人領表登記或政黨提名「總統」參選人作業之前,否則就「生米煮成熟飯」,要「換胎」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