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香的七個秘訣

  除了年齡、性別等不可變因素的影響,許彡人不能擁有良好睡眠的原因是缺乏料學管理睡眠的方法。那麼,科學管理睡眠主要包括哪些方法呢?

規律作息

規律作息有利於規律生物種的建立。作息時間不規律容易導致入睡困難、頻繁醒來和早醒等問題。現代社會雖然無法重新回到以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狀態,但晚上22:30左右入睡、早上7:00左右起床是可以做到的。不科學的作息會給身體留下「抹不掉的痕跡」,導致內環境問題,35歲之後就可能出現「病找人」。

適度運動

運動和睡眠有很大的關係,人體在適量的運動後會產生能量代謝產物腺苷,這種物質可以使大腦發出睡眠信號,令人放鬆,對睡眠有很大的幫助,使人更容易入睡且睡得更香。但是,睡前2小時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影響睡眠。

睡前準備

睡前1小時內要遠離電視、手機等電子設備,因為電視螢幕閃爍的光線會使人神經興奮,電子設備螢幕釋放的藍光會抑制褪黑素分泌而影響正常入睡。另外,上床睡覺前要保持內心的安寧,把憂慮暫時放在一邊,閉上眼睛靜靜入睡。不要躺在床上想心事,有事情可以「明天討論」。如果心情難以平靜,可進行深呼吸,或聽節奏舒緩的音樂,使混亂的心情平緩下來。

睡前冥想

冥想又稱靜坐,是正念減壓療法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對於改善睡眠問題有很好的療效。正念減壓療法是指以正念回應各種問題,覺知身心的狀態,覺察自我的情緒,避免情緒化反應,做到「活在當下,順其自然」。具體做法如下:盤腿而坐,注意力集中於呼吸並且心中默數呼吸次數;走神時,通過再次關注於呼吸進而把意念「拉回來」,重新開始數呼吸次數。研究顯示,睡前進行30〜45分鍾的冥想有利於身心放鬆,促進睡眠。

睡前暗示

入睡困難時,可有意識地想像能使自己感覺舒適、溫馨的美好場景;在發揮想像的同時,應全身放鬆,讓呼吸緩緩加深。不要抱著「一定要快點睡著」或「今天又睡不著了」的焦慮心情,可以用積極語言來鼓勵自己,如「即使今天睡不著,明天可能睡得更好」等,以保持放鬆的心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重新建立睡眠與床的關係,睡不著就起床,切忌一直躺在床上「等覺」。

科學飲食

首先,早餐要吃,以提醒我們「美好的一天開始了」。若不吃早餐,生物鐘會被破壞,增加失眠的可能性。其次,睡前2小時內盡量不要飲食,否則會讓身體處於興奮狀態,不利於入睡。

限制午睡

午睡時間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若時間過長,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容易出現頭暈等症狀,還會影響夜間休息,擾亂生物鐘。如果因午睡時間過長導致身體不適,可起來適當活動一下,如用冷水洗臉、喝杯溫水等,慢慢調節和適應片刻,就會好轉。如果存在失眠問題,則儘量不要午睡,白天不要上床,將睡眠留到晚上。

如果做到以上這些後仍然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逬行相關檢測與評估,以找出失眠的「真凶」,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