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教師 赴京研修國情

【本報訊】由澳門歷史教育學會主辦,獲澳門中聯辦教育部支持,澳門基金會資助的“澳門歷史教師國情研修班”,於本月廿八日在北京中華文化學院開班,廿二位來自本澳十多所學校的歷史教師和文化教育工作者參加為期六天的研修活動。

澳門中聯辦駐北京聯絡部幹部彭寧靜、中華文化學院教務部副主任徐靜、教務三處主任陳先丁、研修班團長澳門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及澳門歷史教育學會理事兼班長鄭偉豪等出席開班儀式。

徐靜向學員介紹中華文化學院是國家唯一一所中央級的中華文化教育機構,以團結海外僑胞為己任,為全人類智慧研究持續推進。她表示,學院對澳門歷史老師此次活動高度重視、大力支持、親切關懷,期望學員深度學習,把握國家發展方向。

陳建邦表示,培養青年一代家國情懷,歷史老師任重道遠,期望通過課程和參訪,學員對中華傳統文化有更深的認知,對國家現况、將來的發展有更深刻的了解。特別感謝澳門中聯辦和澳門基金會對歷史教師專業發展的關心與支持,感謝中華文化學院安排是次研修班。

研修班既有理論學習,同時安排現場教學,邀請相關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開設“百年滄桑與民族復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發展機遇”、“中華傳統文化要義與文化自信”、“如何上好歷史課”、“中國國防安全和外交形勢”等課程。

在北京六天期間,學員還將參觀故宮博物館、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古水北鎮、司馬台長城、車覽APEC會場、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所文博機構,感受内地經濟發展最新變化。

研修班一行將於八月一日晚返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