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會」廣西南寧召開 聚焦台灣政局及2020選情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由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三台會),30日在廣西南寧召開。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100多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本屆三台會共收錄近70篇論文,圍繞四條主線:一是新時代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二是當前台灣政局與2020年選情,包括藍綠政治生態與選舉策略、第三勢力動向與中間選民特徵等;三是中美關係下的台灣問題,包括中美貿易戰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美台關係等;四是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與融合發展前景,包括兩岸共同市場、福建先行先試角色等。

與會學者方面,將在大會發表演講的大陸學者有華中師大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彭莉和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

台灣學者有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人文薈共同發起人暨策略長詹滿容、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和成功大學兩岸與華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志杰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第一次組團與會,聯誼會成員香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胡偉星、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凌友詩、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羅祥喜受邀出席。

蔡英文辦公室公佈逾82人涉走私煙案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台北消息: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形容為「大屠殺」的蔡英文侍衛室人員涉嫌走私免稅煙案,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據蔡英文辦公室30日最新公佈,總共有82人以上購買9786條走私免稅煙。其中,「國安局」有25人訂購2625條、侍衛室有52人訂購4999條。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說,部分人員購買數量顯逾常理,相關違法情事,請檢調積極偵辦。

本月22日,當蔡英文結束加勒比海出訪返抵台灣,「時代力量」黨立委驚爆,有隨行「國安局」人員竟利用蔡英文出訪的專機,透過華航高層購買近萬條免稅煙,並趁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牟利。

案件爆發後,全台震盪。相關人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蔡英文得知該案後「表示震怒」,責令相關單位查辦。

30日,蔡英文辦公室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調查。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根據調查,「國安局」、侍衛室、「憲兵」指揮部等各單位當事人自清部分,目前確認共79人購買煙品8074條。

另外根據此案起獲「華航香煙訂購統計表」與自清部分交叉比對,另有收押與離退人員3人、450條,及尚無法查明身份的「8組」、1262條。綽號部分因此案承辦人吳宗憲遭在押,政風行政調查無法向其詢問,仍有待司法單位調查釐清。

對於後續調查,黃重諺聲稱,為釐清本案真相,明確責任、查察不法,專案小組將持續約談相關人員,同時,專案小組也將繼續配合檢方偵辦,各項本案調查資訊將完整提供檢方。

綠營桃園市長鄭文燦談「私煙案」:應檢討制度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籍的台灣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受訪談及「私煙案」表示,找出問題是對社會最好的交代,而把一切攤在陽光下,針對制度檢討、調整,相信是最好的態度。

蔡英文出訪期間特勤人員涉「走私免稅煙案」爆發以來,民進黨將責任推卸給歷史、前朝,外界認為這一處理態度將衝擊綠營選情。鄭文燦30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未評論選情是否受影響;不過,他則把焦點放在制度檢討上,強調希望每件事都應攤在陽光下,不論形成的原因及歷史有多久,找出問題,相信是對社會最好的交代。

他說,包括「國安局」、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或相關單位都接受調查,相信司法單位會秉持勿枉勿縱態度,將整件事查到水落石出;同時執政當局在制度上該怎麼調整、檢討也應落實改善。

中國國民黨桃園市立委陳學聖則認為,整個案子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歷史的共犯結構,但是如果綠營沒有辦到底的決心,對民進黨選情就會有很大衝擊;顯示蔡英文在改革方面,也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對自己人輕輕放手,對對手卻是重重打下去,很多人會不諒解,對選情一定有衝擊。

幕僚透露郭台銘8月初返台辦「粉絲」見面會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全代會28日正式提名韓國瑜為國民黨2020年大選候選人,然而初選落敗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人在海外動向未明。郭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29日表示,郭台銘預計8月初返台,可能先辦「粉絲」(支持者)見面會,和大家見見面。

劉宥彤29日晚接受電視節目專訪,透露郭台銘下一步計劃。她指出,最近「老虎軍團」的「郭粉」們發動連署希望郭台銘參選2020,大家都很辛苦,早上太陽很大,下午還下大雨,甚至有人直接搬影印機到現場去。

對於郭粉連署推郭台銘參選2020,劉宥彤特別傳了訊息告知郭台銘,請示是否勸大家不要做這樣的事。不過郭台銘只回應「天氣很熱,叫大家要多喝水,小心安全」,然後回傳了一個關公圖。

值得注意的是,主持人問到,外傳劉宥彤已經跟台北市政府顧問蔡壁如聯繫,劉宥彤坦承確實有「打電話給蔡壁如」,主要是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對郭台銘發表了什麼言論,「如果有什麼新聞讓我們先了解一下,讓我們有個準備。」

至於郭台銘是否會跟柯文哲見面,劉宥彤表示,如果郭台銘回台後,郭柯兩人有見面的打算,她相信,「他們見面絕對不會就是為了選舉」,交朋友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