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郭台銘會否結盟競選2020?

【香港中通社7月30日電】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激烈,雖然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候選人已確定,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動向仍撲朔迷離,兩人會否合作更是輿論關注焦點。有分析認為,郭台銘與柯文哲各自單獨的力量都不夠,但二人組合或能「三分天下」。

自國民黨初選結束後,郭台銘就離開台灣,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他的未來動向一直牽引政界注意力。7月30日,剛剛宣佈退出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在與柯文哲出席同一個活動時表示,他將大力促成柯文哲與郭台銘合作選「總統」,聲稱「第三勢力滴水不漏整合,我認為這組人會贏」,並指連署戰蓄勢待發,他能協助連署5萬份,而全台目標則是100萬份。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現在郭台銘和柯文哲是當紅的政治人物,他們都有「票房基礎」,若兩人結盟,100萬份絕對沒有問題。

對於柯郭會否合作結盟問題,柯文哲沒有正面回應,但日前受訪時爆料「我有些問題,郭台銘還沒有回答」。外界傳說所謂的「有些問題」,就是「你要怎麼贏?」以及「如果合作,是聯盟合作,還是組黨合作?」

郭柯合作的幾率有多高?政治傳播學者、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勛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合作的可能性有,因為兩個人有互補性,郭台銘拼經濟,柯文哲吸引中間選票及藍綠選票,這個組合本身就很強,並且他們的政治魅力都很厲害。

在鈕則勳看來,郭台銘和柯文哲單獨的動員力量無法產生足夠的支撐力道,要加起來的力量才能」三分天下」,必須要一個人正、一個人副。潘兆民也認為,如果他們兩個組合,絕對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強的第三勢力。

然而,這也正是難題所在。有分析指出,郭、柯二人都不是當副手的料,柯文哲早說過當台北市長比副」總統」能做事,他沒有為了副手而放棄台北市長的理由;而郭台銘要當」副總統」也可以不用找柯文哲,他肯開口國民黨一定虛位以待。

鈕則勳分析稱,這是兩個人存有顧慮的地方。」沒有人想要做副的,這兩人的個性都非常直,並且具有主控性,這是兩個人中間最難喬的一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