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主席郁慕明:兩岸關係惡化蔡英文難辭其咎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台北消息:新黨主席郁慕明12日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變惡劣,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難辭其咎。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的兩岸政策是阻擋的,再加上不把大陸當同胞,而是將其當敵對;兩岸官方停止往來,大陸近來又暫停自由行,與宣佈暫停大陸影片與人員參加今年金馬獎,種種都是有原因的。

今年是新黨成立26年,新黨將於17日舉行黨慶。郁慕明受訪時強調,新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就是追求「和平統一,民族復興」。追求這兩項訴求,和平統一,兩岸不能搞壞關係;民族復興,兩岸要互助互惠。

談起大陸對台政策,郁慕明指出,惠台措施與大陸發放居住證給台胞,均是陸方的善意,這些政策的頒布都證明大陸把台商、台生與台胞視為自己的兄弟姊妹。

郁慕明表示,兩岸自有交流以後都維持正常運作,即使陳水扁時代歷經波折,但經過馬英九時期,兩岸還是順暢的。在2016年蔡英文上任前,蔡曾盼大陸釋出多點善意,這也代表,蔡英文其實了解大陸給過善意。

「但問題是民進黨給予大陸善意嗎?」郁慕明反問,並稱兩岸官方停止往來後,民進黨的「國安法」修法,限制台方人員赴陸,在民間交流上作出種種限制,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劣,誰是始作俑者?蔡英文難辭其咎。

他強調,大陸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其實是善意的,但民進黨對此進行扭曲,因此大陸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暫停大陸影片與人員參加今年金馬獎,與日前的軍事演習等作為,均是在作回應。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及其當局「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針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8月12日涉港言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應詢表示,卓榮泰其人此番大放厥詞,企圖對香港近期事態推波助瀾,搞亂香港;企圖通過誣衊攻擊大陸、詆毀「一國兩制」,煽動島內民粹,謀取選舉利益,都是不會得逞的。

他指出,近期香港局勢複雜嚴峻,民進黨及其當局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我們要正告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馬曉光強調,在中央政府堅定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各界完全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19年京台青年科學家論壇在北京舉辦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2019年京台青年科學家論壇13日在北京開幕。近300位兩岸青年科學家、企業家將在五天會期裡,圍繞防災減災與冬奧設施保障、智慧測繪、建築遺產保護、鄉村振興與美麗鄉村建設等話題進行探討。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在致辭中指出,京台青年科學家論壇已成為凝聚服務兩岸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交流平台。下一步,京津冀三地科協將積極組織各學會協會、高校、科普組織和科技服務業機構參與兩岸民間科技交往,為兩岸科技工作者共謀福祉。

京台青年科學家論壇自2004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十五屆。

十餘年間多次參與論壇的台灣農民團體干部聯合訓練協會秘書長王志文說,台灣各個農會正致力于拉近農民與消費者的距離。他還說,台灣農業發展需要加強與大陸合作,希冀加強深度交流以吸引更多大陸同行赴台。

台灣財團法人消防教育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能源環保科技應用協會理事長蕭文億,也呼籲凝聚海峽兩岸防災減災共同體的意識,打造昇級版兩岸合作模式,推動兩岸科技產業同步轉型昇級。

當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北京市科協副主席薛其坤作了「從高溫超導談顛覆性創新」演講,台灣科學月刊社理事長曾耀寰作了「科學家與公民科學」演講。他們勉勵青年科學家投身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共促科技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建立的「京台青年科技工作者聯席會議」工作機制今日迎來新成員。北京農學會、中關村民營科技企業家協會、台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台灣青年聯合會、台灣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等機構代表簽署備忘錄,正式加入聯席會議機制。

國民黨團再發聲明支持韓國瑜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13日發表聲明,重申唯一支持經初選過程產生黨提名的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的堅定立場,呼籲全黨上下捐棄成見,團結支持、全力輔選韓國瑜。

國民黨初選後尚未能整合各方團結。黨內初選失利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態勢逐漸明朗,三方近日均表態要一起合作。

國民黨團曾於5月29日發表聲明與立場,唯一支持經初選獲黨提名的候選人,並將全力以赴善盡輔選之責。黨團表示,鑒於初選後發生競逐者間未能團結整合的隱憂,及近日黨職同志公開詆毀黨提名人情事,黨團再發聲明。

黨團總召集人曾銘宗呼籲,不論是全黨上下同志或參與初選競逐的當事人,應展現包容氣度與情義,人人都當強力黏著劑,彌補初選過程中產生的裂痕;在贏得勝選的共同目標下,團結齊心追求選票最大化。

曾銘宗並表示,這次的國民黨初選過程,堪稱台灣政黨史上最為公開透明與公平公正的典範,韓國瑜在激烈角逐的歷程中,通過初選民意考驗,彌足珍貴。至於兼有黨職且具地方影響力的同志,在公開場合以不堪言論公然詆毀國民黨候選人,黨團支持黨中央應有斷然處置,以正視聽。

聲明強調,唯有團結相連的心與溫暖相接的手,才能贏得明年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