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強化美食之都 打造飲食業培訓鏈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主持澳門美食之都工作會議,他相信教青局明年 (2020年)在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投入使用的國際廚藝區,以及旅遊學院未來推出的餐飲相關碩士課程,可與各高等院校形成培訓鏈,為飲食業界提供更好的培訓。

“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會議13日第二年召開,主持會議的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對各單位的工作予以肯定,並指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與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兩張亮麗名片體現了澳門在國際上備受認同,有助向世界各地推廣澳門旅遊;未來將繼續透過跨領域、跨部門及與業界合作,並鼓勵結合科技創新,共同努力推廣“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旅遊局與相關政府部門代表以及院校和業界團體代表等參與會議。

譚俊榮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澳門於2017年11月1日(當地時間10月31日)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涵蓋七個創意範疇,包括美食、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電影、文學、音樂和媒體藝術,相信可探討結合科技創新,以科技加上創意讓澳門有更大發展。他提到,今年有很多工作陸續進行,例如“藝文薈澳”等,未來需加入更多創意元素,推動澳門持續發展,回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他又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澳門致力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以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有信心澳門日後的發展會更好。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副局長程衞東及許耀明等出席會議,期間旅遊局向各與會代表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概況,並回顧旅遊局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相關工作以及介紹未來的工作方向。

文綺華提到,“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工作規劃(2018-2021)以創意作為策略元素推動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現時的相關工作已覆蓋了其中部份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此外,澳門在加入創意城市網絡第二個年度後,擁有年會舉辦地投票權及可評審欲申報加入創意城市網絡美食範疇的城市,而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的工作有序進行,目前正搜集一些面臨失傳的家族菜譜。

會上,各部門和業界團體代表亦介紹了推動“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各方工作。

旅遊學院分享了將準備推出餐飲相關的碩士課程,而教育暨青年局亦介紹了預計於2020年第四季投入使用的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內設國際廚藝區。

譚俊榮認為,未來設立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的國際廚藝區及旅遊學院的廚藝中心,加上澳門科技大學、各高等院校等形成培訓鏈,相信能為飲食業界提供更好的培訓課程。

跨領域、跨部門推廣“創意城市美食之都”

譚俊榮總結時對各單位的工作予以肯定,並指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與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兩張亮麗名片體現了澳門在國際上備受認同,提升了澳門的知名度,有助向世界各地推廣澳門旅遊。他籲各方珍惜此兩大名片,除了美食本身及食品安全外,亦要加強業界培訓,進一步提升全方位的綜合質素;未來,繼續透過跨領域、跨部門及與業界合作,從承傳、創意、教育、培訓及食安等協作,共同努力推廣“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帶動經濟效益,促進澳門的繁榮發展。

中國澳門於2017年11月1日(當地時間10月31日)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特區政府隨即積極開展四年推動“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工作。旅遊局於本年初第三年主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又與《國家地理》合作推出“綠色美食之旅”項目以發掘、支持及推動澳門餐飲業界實踐可持續美食烹調,同時,參與推廣國際性的可持續美食烹調日及持續推進建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的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