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走訪祐漢 有信心做好都更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及其團隊繼續開展落區宣傳工作,昨日到達祐漢一帶,走訪生果街、祐漢小販大樓及熟食中心,了解該區民生、社區設施及營商環境等,並與一眾街坊交流。

賀一誠受訪時表示,祐漢等地區的樓宇日久失修,結構以及外型較殘舊,而都市更新正正是日後政府工作,過去三屆政府因土地不足而未能有序推動都市更新,但近年土地面積增加,新一屆政府有條件落實都更規劃,相信運用置換房或暫住房方式,能夠逐步解決都更問題,但不能期望太快推行,“起碼三、四年”,因需時興建專門為都更而設的暫住房,同時亦要規劃如何重整舊區,計劃兩項工作應同步進行,以縮減都更的時間。他並表示,若由他去承擔這個責任,有信心做到。

賀一誠續指,祐漢一帶的人口數量已達至瓶頸,認為已是全世界人口稠密最高地方,不適宜再增加人口,因此不宜在該區再建公屋,而應在原有的基礎上做好規劃,增加停車場,打造更好的商業環境、休憩空間,令居民有更好的居住空間,才是都更的目的;至於都更暫住房的項目,選址會盡量靠近祐漢區,並不會選擇在新城A區興建。

被問及會否降低都更業權比例,賀一誠重申,澳門都更不走香港模式,因為香港是透過降低業權百分比而強制拍賣,因此引起好多爭議。澳門的模式並不是政府買斷居民的物業,現時只是計劃興建置換房,並以周期方式運行。因都更是持續性的工作,非一兩屆政府便能完成,下屆政府先起好都更暫住房後,各舊區重建的住居便能搬進都更暫住房,逐批輪轉,先做緊急的,再逐步推至各區進行都更,相信居民會理解合作。

至於有居民希望他多建樓宇,賀一誠回應時形容“現時的樓價已去到居民接受不到的情況”,居民希望多建樓宇的訴求他過去在立法會十年都一直聽到。他認為當下應做好經屋建設,並研究他在政綱提出的置於私樓與公屋之間的夾心階層階梯,希望夾心階層階梯的定義能開步,少些爭議。否則永遠停留在爭拗階段,一步都行唔出,再傾十年廿年,樓宇只會越來越老化、樓價只會越來越高,對澳門並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