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正告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 針對台灣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2日有關涉港言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應詢表示,卓榮泰其人此番大放厥詞,企圖對香港近期事態推波助瀾,搞亂香港;企圖通過污衊攻擊大陸、詆毀「一國兩制」,煽動島內民粹,謀取選舉利益,都是不會得逞的。

馬曉光說,近期香港局勢複雜嚴峻,民進黨及其當局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正告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馬曉光表示,在中央政府堅定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各界完全能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洪秀柱再提一中同表 吳敦義:一中各表才是黨綱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前再提一中同表的兩岸論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國民黨對於兩岸交流最高依循的原則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是黨綱規定,盼黨員依循黨綱。

洪秀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再度提及「一中同表」的兩岸論述,國民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吳敦義在中常會中表示,國民黨對於兩岸交流最高依循的原則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堅决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這是國民黨黨綱的規定。

雖然吳敦義幷未直接點名洪秀柱,但吳敦義指出,希望黨員進行任何活動時都須依循黨綱的內容。

針對中國無預警取消陸客赴台自由行,吳敦義表示,近期多個觀光業、旅館業、遊覽車業者組團至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表達因兩岸關係嚴峻,導致旅游市場萎縮,對業者生計已經造成非常嚴重影響。國民黨將規劃三場北、中、南地區觀光旅遊業的座談會,邀集業者共同反映當前面臨的困境。

吳敦義指出,面對旅游業的受挫,影響這麽多國民的生計,國民黨非常關切國內旅遊業發展,絕對不能置若罔聞,也呼籲民進黨不能輕忽處理。

國民黨表示,吳敦義日前也派遣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前往大陸,針對大陸停止陸客自由行以及可能减少團客來台等議題進行溝通,以免國內觀光產業因此政策而遭到嚴重衝擊,並希望大陸政策能夠有所改變。

有關香港反送中事件,吳敦義指出,國民黨對於香港問題非常重視,也希望香港民眾生活盡快恢復安定,港府應尊重多數港民意見的表達,也呼籲民進黨政府對於在香港生活的台商與台生,其安全與權益應提出有效、可行的方法予以保障,這才是負責任執政者應有的作爲。

國台辦指黑手伸向香港  卓榮泰:沒這個能力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國台辦指民進黨及其當局黑手伸向香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說,民進黨沒這個能力,也不會做這樣的事;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批蔡政府為選舉「撿到槍」才撐香港,卓榮泰則請吳敦義慎思。

卓榮泰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和國際社會此時一定要大聲疾呼,「維持香港和平穩定,解放軍絕對不能介入」;中國時報報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卓榮泰的言論是大放厥詞,「正告民進黨及其當局立即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否則必將自食惡果」。

卓榮泰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民進黨沒有這個能力,也不會做這樣的事」。

另外,對於吳敦義批蔡政府為選舉「撿到槍」才撐香港,卓榮泰則說,不希望國民黨這麽輕易就跟國台辦又連在一起了,「吳敦義主席應該慎思」。

香港應穩定時局  馬英九:發展下去萬劫不復

【中央社台南14日電】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台南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談出結果取代抗爭,快讓時局穩定下來,若再這樣發展下去,香港真的是萬劫不復。

今天是國際慰安婦日,馬英九在台南市中西區慰安婦銅像前追思紀念後,接受媒體聯訪。

提及香港「返送中」;馬英九表示,香港人民擔心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訂一個逃犯法令,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訂定後,香港政府是否堅持不要給人民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馬英九說,香港到了這個階段,應該快讓時局穩定下來,若再這樣發展下去,香港真的是萬劫不復;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談,談出一個結果,取代當前的抗爭。

批評韓國瑜惹議 國民黨確定開除陳宏昌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日前公開支持總統蔡英文並發言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中常會今天通過開除陳宏昌黨籍。

陳宏昌日前公開支持總統蔡英文,又發言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建請開除黨籍,國民黨考核紀律委員會今天也做出相同的議决。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討論此案,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表示,中常委對此案無异議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