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表態不選明年大選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臺北市長柯文哲接受《鏡周刊》專訪時,首度提出不選2020年大選,柯文哲希望透過立委組「影子內閣」,培養日後的班底。有台灣政治學者14日分析指出,柯文哲不參選,轉而支持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很聰明的作法,希望借此屯積兵馬和糧草。而隨著柯文哲退出戰局,郭台銘參選2020年大選已是呼之欲出。

柯文哲提出四大不選的理由,第一是避免當「落跑市長」﹔第二是先儲糧草、練兵馬﹔第三是組「影子內閣」﹔第四是成功不必在我,可以支持郭台銘參選。

柯文哲日前受訪時就指出,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和前高雄市長陳菊都是「落跑市長」,所以後面情况不佳。因此無意直攻2020年大選。

柯文哲表示,明年立委選舉中,主要政黨都不會過半,因此台灣民衆黨要扮演關鍵少數,和主要政黨組成過半聯盟。

柯文哲也坦言,現在自己沒有辦法當下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因爲連「國安會」、「特務系統」等負責人,要找誰來管,都是問題。過去只有蔣經國、李登輝有被訓練當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沒有。

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落敗後出外沉澱,未出席國民黨全代會;返台後與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會面,也和柯文哲短暫通電話,但就是沒和國民黨提名人韓國瑜見面,至今也沒有公開露面。外傳郭台銘將與柯文哲、王金平合作,郭台銘幕僚雖然否認,但郭台銘未來的動向仍備受關注。

媒體14日詢問郭台銘是否會跟柯文哲見面,郭台銘說,「這個我想以他說的爲準,以柯市長說的爲準。」媒體又問,是否會跟柯文哲合作,郭台銘還是回答以柯文哲說的爲準。

郭台銘「神隱」一個多月,14日首度現身「永齡鴻海希望小學,夏日英雄大會師暑期成果展」。郭台銘雖未提政治議題,但却再度提到「0到6歲政府養」政策,引起外界聯想。

淡江大學教授兼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由於柯文哲未有把握可以當選,如果參選只會被批評是「落跑市長」,反而爲韓國瑜助攻,現在轉而支持郭台銘,可以借助其財力,壯大他剛成立的台灣民衆黨,爲民衆黨提供充足的養份。對於柯文哲預言下一届立委藍綠都不會過半,包正豪對此有所保留。認爲立委選舉不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不是 「單一選區」,當中需要長期的地方經營。而過去柯文哲輔選的立委,也未能取得很好成績,相信未來仍會保持藍綠割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