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研公屋規劃 傾向「主打」T2單位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與街總舉行座談會,逾400人出席。與會者關注水利工程、房屋、交通、城市規劃、旅遊承載力、長者服務、無障礙設施構建、青年工作、環保等議題。

有居民關注到公屋規劃和單位設計問題,賀一誠回應稱,有關注到社會許多意見稱現時興建過多T1單位,無法真正滿足申請人的需求,其個人認為T1和T2單位面積反正相差不大,故未來在公屋規劃時都會傾向興建T2單位,甚至應作為「主打」項目,再根據各情況如制訂「夾心階層」定義等,分析研究按一定比例興建其他類型如T0、T3等,確保公屋規劃能貼近居民需求。

有居民關注舊樓重建和都市更新的情況,賀一誠認為要重視有關問題,若再拖樓宇會存在安全問題,亦要研究清晰舊區整治的道路,要思考為了甚麼而改造,以片區統一規劃。他稱,若從居民福祉出發,舊區整治不是一個地產項目,是為居民做好住宿環境為主,前提亦要有一批暫住屋讓舊區居民遷出。賀一誠稱,若居民負責建築成本,發展商規劃和建好樓宇,雙方共同努力會「行得快啲」。

有與會者關注到旅遊承載力問題,賀一誠回應稱,澳門部分景點如大三巴牌坊等切實存在「迫爆」的情況,但政府現時已推出不少措施調配人流,成效不錯,故未來或會著重在資訊推廣上,多些在高鐵、出入境口岸等「賣廣告」,讓旅客提早知悉哪區已擠滿人潮,盡量避免前往。

亦有與會者關注應否重建黑沙環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賀一誠稱,有些裝修師傅「貪方便」棄置建築廢料,他認為要恢復系統,並提高居民素質,重建系統後可在附近加裝天眼減少有關問題。

至於交通問題,賀一誠指,因為澳門地少車多,立體停車場的設立與否,則要配合周邊道路配套,因需要預留空間供車輛候隊泊車取車,緩衝地區要計算精準,立法會正進行立體停車場的試點,緩衝區設在本身立法會的地下停車場,如試驗覺得取車時間可以接受,便會再加大力度推行;環保巴士方面,因為本澳目前承受不了900部環保巴士的耗電量,也沒有足夠地方停車充電,充電池亦有一定重量,環保巴士將不能走中間的嘉樂庇大橋,這都是需要思考的方向。